我校召开2023年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协调会暨质量诊改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12-01 10:46 作者:朱文明 字体:【大】【中】【小】 来源:发展规划和科研处 浏览次数:1

为做好2023年度质量年度报告的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11月26日,我校在求实楼党员活动室召开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工作推进会。校长李科、副校长黄霞春、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黄霞春主持。

发展规划和科研处处长葛庆结合往年我校质量年报编写情况分析了过去年报存在的问题,对2023年质量年报任务分解、填报要求等进行具体部署,并结合我校今年数据平台填报情况,对质量年报附表指标填写进行讲解。



      副校长黄霞春对任务分配进行了补充说明,并强调质量年报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协调配合,把握时间进度。



最后,校长李科从质量年报的内涵、质量年报为谁而做、“质量年报为何要做、质量年报要怎么做”四个方面对学校质量年报的编制工作做了专题辅导。

一要正确理解质量年报的内涵。质量年报是指以第三方视角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投入质量(办学资源条件)、过程质量(包括政府引导、企业投入质量)、结果质量(侧重学生发展、职业发展,对口就业率、月起薪和服务贡献)进行分析,是社会了解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

二要明白质量年报为谁而做。质量是主体对事实的价值判断,是主体对所关注的预期目标实现程度的评价。政府、社会关注高职院校是否很好履行了高校的四大职能;用人单位关注毕业生是否学用一致、是否能为企业带来效益;学生家长关注所学是否满足兴趣、是否有好的就业和生计;教职员工关注学术价值和成就感。因此,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年报内容必须回应上述这些主体以及他们关注的目标。

三要懂得质量年报为何要做。首先,建立高职院校质量年报制度是政府的一种有效的宏观管理手段;其次,公众和社会有权利了解高职院校的办学情况,定期向社会发布质量报告,增强学校与社会的沟通,有利于公众和社会关注、参与和支持高职院校办学;最后,通过撰写和发布质量报告,高职院校向社会展示学校风貌和办学特色、宣传办学理念和教学成果,同时也可以进行相互比较、自我评价、自我问责,找到自身差距,促进学校不断改进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四要掌握质量年报怎么做。一是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发布的通知要求,形成质量编报编写框架,做到不缺项;二是围绕党和国家关于高职教育出台的新政策新决定等组织内容,做到与时俱进;三是注重对人才培养状态平台数据的挖掘与分析,对工作内容、实施、成效形成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四是凸显学校特色亮点,多提炼学校办学过程中的典型微观案例,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五是深刻理解各张表中的指标定义以及每年对部分具体指标的修订,把数据填报准确,避免歧义和错误;六是加强标题凝练,多用数据说话、图表展现,做到图文并茂、言简意赅,增强质量年报的可读性。

李科希望各部门高度重视、相互配合;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掌握数据填报要求,做到数据准确、编写规范。希望学校质量年报编制团队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充分挖掘凝练办学特色和亮点,客观反映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办学举措、育人经验和改革成效,按时按质完成2023年质量年报编制工作。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