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科研和校企合作中心 > 学术交流

职教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与教学改革渐行渐近基石

发布时间:2012-12-2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无论构建彰显职业教育特点的课程体系,还是实施适应职业学校学生学习特征的课堂教学,行动的关键就是在职教课程框架体系下打造一支具有职业教育类型特征的职教师资队伍。一方面使职教课程改革的推进过程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过程,另一方面使教师专业成长的过程成为职教课程深度开发的过程。

    优化职教课程,改善教师生存状态

    课程之于教师,是生存状态。课程用一定的知识技术、价值体系等创设出显性与隐性、物质与精神相统一的教学环境。课程既是教师实施的对象,也是教师生存的空间。

    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少数教师照本宣科,不顾学生所学与当前企业生产所需之间的有效对接现象依然存在。因此,职业学校的教师尤其是专业教师,要充分关注职教课程知识与生产实际之间的联系,要以开放的视野,放眼文本课程之外的教学资源,开辟课程知识获取的多元渠道,不断优化职教课程资源,在改变单一文本课程知识与现实生产脱节的同时,改善教师的生存状态,确保课程实施者的教师自身能熟悉生产工艺流程,在职业情境中强化职教课程的实施,从而以职业岗位要求培养出适应生产领域所需的合格生产者。

    创生职教课程,解放教师创新能力

    课程创生的本质,就是正确地处理教师与课程的内在逻辑关系。随着职教课程改革的深入,职教教师已经不再按照课程设计者的课程意图来实现课程目标。埋藏在教师心底的创新能力得到释放,表现在课程上就是在自觉地、全程地、批判性“主动建构”。

    在课程目标上,职教的课程创生不仅要盯住学生的发展,而且要贴近社会生产的需要,并努力使二者有机统一。在课程内容上,职教的课程创生就是要调适国家课程,对原有的内容通过增、删、改、组等方式重构,通过教师的吐故纳新,及时将企业生产中的前沿理论和高端技术补充到课程中来。在课程实施上,职教的课程创生就是要以教学对话为核心,采用“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方法,专业理论与专业实践并行并重,确保培养出的技能人才受到企业欢迎,能为企业所用。

    深化职教课程,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职教课程改革的推进,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创造机遇,为教师专业技艺的展示搭建舞台,为教师在课程的实施中实现专业化的自主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通过课程改革,职教课改的积极意义得到进一步彰显,与课程共生的职教教师的专业素质得到迅速提高:一是由“单一的、封闭的、静止的”课程观念走向“多元的、开放的、动态的”课程观念;二是教师由课程的忠实执行者走向反思性建构者;三是课程的运作由技术理性走向智性人文。

    职教教师要改变过去对传统行业技术革新、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反应迟缓的弊病,注重瞄准高端、前沿的产业技术,将生产技术的革新作为倒逼课程内容更新、教学模式变革、教师专业成长的外部驱动力。同时,注意克服已有知识的固化障碍和安于现状的进取惰性,牢固树立职教课改意识,在课程改革中优化教师的课程知识结构,锻造教师善于反思、勇于反思的意志品质,实现课程改革意义的超越,以教师课程素质的提高带动职教教师专业素养的全面提升。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