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科研和校企合作中心 > 学术交流

【转】美国开放课程发展现状及启示

发布时间:2013-12-0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在全球教育信息化的背景下,终身学习与个性化学习成为人们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适应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通过网络获取高质量的免费学习资源成为了当下人们学习的主要途径。以开放共享为宗旨的开放课程推动着全球教育资源的发展与进步,它能够满足学习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免费使用优秀教育资源的需要,知识共享能够促进教育的发展乃至整个社会的进步。

  一、开放课程

  (一)开放课程与开放教育资源

  开放课程(OpenCourseWare)是由名校提供的免费开放的、数字化的、高质量的教学资源,这些资源包括课程计划、评估工具和专题内容,授课人员将这些资源整合成一门课程并发布。任何人可以在任何时间与地点通过网络获取学习资源,以满足自我提升的需求。开放课程的内容,以不同的形式呈现给学习者,如视频、文本等。其中,开放的视频课件是开放课程的一种主要呈现形式,同时,也是广大学习者利用开放教育资源学习的一种主要形式。

  开放教育资源(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是指通过Internet 免费、公开提供给教育者、学生、自学者可反复使用于教学、学习和研究的高质量的数字化材料。开放教育资源包括学习内容、学习工具、资源实施三方面内容。其中,学习内容部分主要涉及课程内容、课件以及学习包。由上述定义可知,开放课程是涵盖在开放教育资源中的。而开放课程与开放教育资源的区别在于:开放课程是由名校制作,以整门课程的形式提供给学习者;而开放教育资源并不总是成体系的,通常由教育机构、学校或者公司提供,学习者需要按照自己学习的主题自行获取。

  (二)开放课程的发展

  2001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宣布启动“MITOCW”项目,宣称将学院所有2000门课程全部免费开放,掀起了全世界开放课程资源建设的热潮。2005年,开放课程联盟(Open Course Ware Consortium)成立,包括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开放教育资源共享协会在内的20 个学校和教育机构展开合作,将全球最优秀的教育资源向全世界的学习者免费开放,致力于优秀教育资源的传播与共享,促进各高校、组织机构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其持续发展。次年,开放课程联盟推出了门户网站,积极开展研究推广工作,至今全世界已经有200 多所学校与机构加入了开放课程联盟。

  对于优秀的教育资源,中国开放式教育资源共享协会、国际大学联盟等组织积极促进开放课程的本土化,组织专业人员将“MITOCW”课程翻译为汉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这一举措不仅排除了大多数学习者的语言障碍,同时,也对开放课程的推广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当然,这些组织与机构在应用与推广时,都需要遵守知识共享许可协议(Creative Commons),即在使用时需要注明原出处,可对资源进行再编辑,但仅可用于教育目的的传播,不可用于商业传播。

  二、美国开放课程典型案例

  在开放共享理念的影响下,世界各国政府以及教育机构积极推进教学资源的共享计划,国际上涌现出许多成功的开放课程典型案例,如:MITOCW项目、Rice大学的Connexions项目、英国的OpenLearn项目、Coursera在线课程项目等。本文以麻省理工学院的MITOCW项目和Coursera在线课程项目为典型案例,简要介绍开放课程的特点。

  (一)MITOCW项目

  麻省理工学院作为最早推出开放课程的学校,对促进全世界开放课程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2009年,西班牙网络统计实验室发布了世界大学网络信息量统计数据,麻省理工学院因拥有最大规模的网络资源位列榜首。该项目具有以下特点。

  1.信息量大,使用人群广泛

  目前,麻省理工学院已经将两千余门课程上传到网络上,供学习者免费学习,课程不仅包括视频资源,同时,还包括学习者所需的文本形式的教材。麻省理工学院2011年项目评估报告指出,MITOCW的学习者遍及全世界,根据访问流量显示有56%来自于非美国地区,包括西欧、东亚、南亚、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其中,学生占总学习者人数的45%,在职自学人员为42%,还有9%的教师。

  2.课程检索灵活多样

  面对数量众多的课程,学习者如何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自己所需的课程,是提供开放课程的平台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在MITOCW 的门户网站上,学习者可

  以通过课程主题、课程编号、开设课程的院系等多种检索方式轻松获得所需课程。同时,大多数学习者反映在MITOCW网站上的课程从广度、深度和质量上都能够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

  3.学习方式多样

  学习者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取学习资源。不仅可以在线学习网页版的课程,也可以使用iTunes U客户端学习;不仅可以在线学习,也可以下载下来随时随地地学习;可以观看视频自学,也可以和其他学习者共同交流学习。

  4.为在职教师服务

  该项目提供的各种教学资源,可供教师学习,同时,教师也可将其整合到自己的教学内容中,使其为自己的教学提供服务。教师是将MITOCW课程材料带到课堂

  上的关键人物,他们会向成百上千的人分享课程材料,MITOCW也会尽量给教师提供合适的满足其教学的材料和工具。

  (二)Coursera在线课程项目

  Coursera在线课程最初是由斯坦福大学的教授Andrew Ng和Daphne Koller共同创建的。目前,有来自于全球各地的200多万学生在线学习,该项目和全世界顶级的33所研究型大学有合作(包括香港科技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这些大学将提供学校著名教授的在线课程。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集合全世界最优秀的教育资源,免费提供给全世界的学习者。对于学习者而言,这个项目为他们免费提供了世界上最优秀的教师授课视频以及教育资源,他们可以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弥补不能去名校学习的缺憾。同时,该在线学习平台对于提供课程的学校和教师而言,同样是有益的。

  1.学习者视角

  (1)按需获取

  在线平台提供大量的优秀课程资源,学习者根据需要获取。该项目提供的课程按门类分为20类,共有200多门,所有课程均可免费注册学习。

  (2)真实的学习感受

  学习者需要按时上课,在课程截止日期前提交课程作业,不能抄袭。每位学习者的学习情况都可记录在自己的电子档案袋中,同时,在线课程平台会记录学习者的学习过程,登录时会自动显示学习进度。

  (3)获得结课证书

  学习者按照要求完成一门课程的学习后,学校会颁发证书。有的学习者会拿着自己所获得的证书去找工作或者要求所就读的大学给予相应的学分。同时,在不开课时,学生也可以观看视频自主学习,只是不能获取学院提供的学分与证书奖励。

  (4)个性化的辅导

  该项目采用先进的学习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自行批阅学习者的作业(如数学公式、物理模型等),并对同一问题的答案进行归类。由于课程的注册人数众多,对于同一问题而言,相同错误答案的几率就会增加。助教根据对学生答案的分析结果,得出学生在哪方面的知识掌握欠佳,给出相应的回复与指导。因此,学习者个性化辅导的需求得到相应程度的满足。

  (5)积极的人机交互

  视频播放的过程中,每隔几分钟,学生必须回答出相关的问题,才能进入下一部分的学习,避免了学习者走马观花式地看视频而不能掌握主要的学习内容。

  (6)全球性的学习社区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以不同方式与同伴交流,不同地区的学生可以在线上围绕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同一地区的学生也可以组织其它的线下交流活动。学习者也

  可以利用其它平台交互,例如:部分中国学习者就利用豆瓣社区互相交流。

  2.提供课程的高校和教师视角

  (1)提升知名度

  提供课程的高校通过这一在线平台,可提高自身的知名度,对于优秀人才的引进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2)节约人力资源

  由于该在线平台使用先进的学习管理系统,助教可以帮助教师解决一些针对学习者自身的个性化辅导问题,避免教师做重复性的工作。同时,针对学习者学习过

  程中出现的问题,教师可及时反思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并思考解决方案。

  (3)获取大量的研究样本

  由于课程注册的人数众多,形成了大量的研究样本,在线平台会记录学习者的每一个操作步骤、作业完成的时段,这些资料对于研究型大学是重要的科研资料,可供他们研究学习者思考问题的方式、学习行为、学习习惯等。

  三、美国开放课程在高等教育中的应用

  (一)美国开放课程在高等教育中的应用现状

  开放课程对高等教育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大学发布开放课程一方面提高了学校自身的知名度,促进大学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能够促进知识的共享与传播。同时,对于高校教师而言,开放课程为在职教师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机会,他们得以接触到世界上最高学府的课程。麻省理工学院2011年项目评估报告指出,学习开放课程的教师中有42%是为了提升自身知识与能力,有17%为了扩充教学材料,有15%是为了学习新的教学方法与教学理念,有12%为了重新整合利用MITOCW的学习材料。其中,16%的教师正在使用OCW辅助课程教学,他们将OCW课程材料与自己所授课程的内容进行整合、修改课程大纲、调整作业或者考试内容等。

  (二)美国开放课程在高等教育中的应用模式

  在课堂上使用开放课程的目的不仅仅是给学生提供拓宽视野的机会,同时,也是为了教师能够重组教学内容,重构教学策略,是开放课程材料辅助课堂教学的一种手段。对于如何将优秀的资源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去,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上文提到了开放教育资源和开放课程的共性与区别,下文介绍的是两个开放教育资源在教学中应用的模式,这里的开放教育资源指的是开放的教育内容,即开放课程的内容。

  1.Rennie和Mason提出的应用模式

  Rennie和Mason认为在课堂上利用开放教育资源(包括开放课程)促进课堂教学的模式包括五个步骤:

  (1)确定课程内容,拟定主题(确定要讨论和学习的主题)。

  (2)搜索与课程主题相关的资源,保证这些资源可以共享。

  (3)记录下那些能够全面解释和支持学习内容的资源。

  (4)将与主题相关的材料整合到原有的课程材料中去。

  (5)选择一种共享的形式(wiki等)。

  2.教师开放教育资源使用手册中的模式

  教师开放教育资源使用手册指出在职教师应用开放课件的模式,下面简要介绍教师整合开放课程资源的八个步骤。

  (1)评估开放课程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2)决定将其放置在教学过程的哪个环节,如果开放课程材料与课程的其他内容相关性较小,可以考虑放弃使用这部分资源。

  (3)检查资源是否可以用于共享(遵守CC协议)。

  (4)删除开放课程材料中无关的内容。

  (5)根据需求剪切、整理材料(可以根据特定的教学方式或学习方式、不同年级的学习内容、不同的教学环境、不同学习者个性化学习需求,或者根据某个地区的需要标准化课程)。

  (6)将开放课程材料按照课程主题需求与其他材料进行整合。

  (7)确定课程使用开放课程资源的方式(例如:可能需要为学习者打印讲义,或者需要安装某种特定的软件)。

  (8)制定评价方法或考虑目前规划的评估方式是否需要调整。

  3.两种模式的比较

  比较这两个模式,我们会发现其共同点。

  (1)以教学主题为中心,开放课程资源辅助教学与其他的教学设计过程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不是从无到有的过程,而是一个从有到精的过程。教师需要根据已有的课程内容和特定的学习环境,选择质量最高的课程材料以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这个模式的目的是利用教学资源改进教学,网络上的开放课程为教师课堂教育教学服务,并不能取代教师自定的课程主题。因此,教师在使用开放课程时要合理利用,切不可本末倒置,为了契合开放课程的内容而使得自己的课程内容偏离课程主题,得不偿失。

  (2)尊重原著的知识产权,创造和谐的分享环境这两个模式还重点强调使用开放课程过程中要遵循CC协议,尊重原著的知识产权,标明出处,同时,对资源进行再创造时需要考虑原著是否允许对资源进行整合与再利用。这样既能保证优秀资源的合理利用,同时也能保证原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这两个模式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更注重考虑选择一种合适的共享方式;而后者更注重强调在使用的过程中对所搜集的开放课程材料进行评价,评估课堂的教学效果,在不断的使用过程中总结出最有效的利用方式,同时总结出最有效的评估方式。

  四、对我国开放课程资源建设的启示

  2011年,我国教育部组织国内知名高校建设精品视频公开课,并通过爱课程等平台发布,供公众学习,引起了不错的社会反响。《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指出,精品视频公开课以高校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内容主要为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类的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我国的大学视频公开课资源建设正处于发展阶段,在建设课程时既应该保留原有课程建设过程中优秀的方面,也需要借鉴国外先进的理念,美国作为首先提出开放课程资源理念的国家,其发展的过程可以给我们带来以下几点启示。

  (一)加强师生交流

  首先,在授课方式上,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要有与学生交流的意识,因为,学习者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很容易跟着授课教师的思路,如果教师能给学生提出一些问题并且留给他们独立思考的时间,学习者才有可能掌握全部的学习内容。其次,相比面对面教学而言,在线学习者很难及时与教师沟通。开放课程项目的实施者若能给学习者提供一个与教师在线交流的平台,解决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就能提高学习者的学习效率。

  (二)调整课程的难易程度

  我国精品视频公开课的建设处于起步阶段,从课程内容方面来看,主要为基础类课程。如教育司提出,2013年将建设课程的核心集中在科学文化素质类、专业导论类和就业指导类课程上。就专业导论类课程而言,课程的深度仅可以满足想要了解专业的学习者,而对于那些想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的学习者来说这些资源是不够的。因此,对于比较热门的专业,可以适当增开一些程度较深的专业课,以使更多的人获益。同时,对于一些受众不太了解的专业,可以介绍专业相关的学习内容、学习者可获得的能力以及就业方向等问题,以满足高中生填报志愿的需要。

  (三)征求各方面的意见

  任何项目的开发与实施,需求分析都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好的需求分析是项目成功的基石。各个领域专家的意见是建设课程的重要参考,同时,广大学习者作为课程的主要使用者,他们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也应得到重视。对于同一门课程而言,不同授课教师有不同的理解,他们对课程内容、授课方式等方面也都有自己的看法。我们可以利用先进的技术确保更多的人参与到课程建设中,积极采纳他们对课程的意见,从而进一步完善课程。

  (四)分享经验,提升高校建设的积极性

  就目前而言,“985工程”高校和“211工程”高校集合了大量的优秀教师和教育教学资源,因此,我国的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要来源于这两类高校。只有少部分来源于这两类高校之外,这就降低了此类学校申报课程的积极性,从而减少了他们将自身的优秀教育资源提供给社会的机会。为了达到国家对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的要求,一些有经验的高校,在不违背知识产权相关条件的情况下,适当分享自己的授课经验和录制视频课的经验,帮助普通高校将优秀的课程呈现在学习者面前。这样既能满足课程的多样性,也能提升课程的质量。

  五、结束语

  当今时代的学习者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可以利用互联网搜索与分享信息,可以汲取全球顶尖学校的优秀学习资源。然而面对纷繁的在线课程,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选择之后还要继续坚持下去,才能够最终有所收获。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