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科研和校企合作中心 > 学术交流

[转]教师之道

发布时间:2014-09-23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我总是怀着这样的理解,所谓的生命化教育,它试图理解这个世界,接纳这个世界,它不是解决之道,而是一种改善的可能。教育也许并不需要急于寻找“改革”,我说的并不是对灾难和苦难视而不见,而是首先试图去理解这个世界,不急着作出批判,不把力气花在表现出敌意上。我们需要在充满矛盾与痛苦的世界中,以自己的方式,即使是最微小的方式,表现出另外一格:善意的、真实的、诚恳的对人的肯定,以自己的工作本份和责任去加深对生命的理解力。好的教师不断地认同世界之美与人性之美,呼吁与维护这样的理念,帮助更多的人认识到这一点。

      我把教师看作以教育为职业的人,把自己的校园生活看作自己人生的一个过程的人。有一天,一个开始反思的人,会发现自己再也走不出关于教育所有的记忆。同时,教师学会了用一个“教育”的视角,审读所有的生活。所谓的沉重,大概局部的原因也在于此吧。

      所谓的教师,就是首先以“教育”的立场审视这个世界的人。

      有时我想到具体的教育——课堂。所谓的好教师,就是如果没有你,这个课堂永远不会是这样子。你呈现了没有你就可能永远不会见到的“事物”。你从孩子那里获得光,又使孩子的光变得更明亮。

      “不美化、不丑化”,你使孩子身上的光既是自己的,又是自然的一部分。

      你需要忘掉自己,这样你才能忘掉利益、成功,所有的恶生态、老男人、愚蠢大妈,所有的鸡零狗碎、蝇营狗苟,所有的变态狂、假大空、伪道学。你的课堂一定要从“死的影像过渡到生的影像”,你要竭尽全力使空气中开出生的花来。

      你的课堂不是让人接受知识和训斥的,所有的人都和你一样完全投入其中,忘了自己。

      我们大多数人在还不明白自己怎么回事时,就做了教师。教师是要教学生的,可是最重要的不是教什么,而是怎么教。一个人如果不了解自己,肯定做不了好教师,因为你可能根本估计不了教的困难,你经常是在烦乱焦躁中丧失了思考能力,你会失去对广大思想的把握,会作为毫无趣味的人望着自己,甚至还不知道自己的失败到底在哪里。理解自己,你才可能确定你所有工作真正的意义,你才会有美妙的体验,耐心和勇气才可能成为你有效的武器,这样的武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课堂一直是师生之间一场多方位的“战争”。

      教师可能是一个清贫的职业,但成为教师的人却不能太清贫,这样生计才不会成为日常之累,省去这方面的牵扯,才有更多气力可以用于工作。

      无论做中学教师还是做大学教师,都应该热爱倾听,所有大德都是倾听者。热爱倾听的人才知道什么时候该说、说多少,什么时候最好保持沉默。倾听比观察更重要。倾听也是一种“民主”的品格,你很难想象独裁者“正在倾听”、喜爱倾听。倾听站在智慧这一边。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