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科研和校企合作中心 > 学术交流

【转】职业教育筑梦人

发布时间:2014-09-23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1.     在新疆昌吉,有这样一位老师,学生爱戴,企业赞叹,同事敬仰。他创新理念,让学生到企业边实践边学习;他业精手勤,打造两门国家级职业教育精品课程。他就是职业教育筑梦人——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分院院长丑武江。
  2.   课堂开到牛圈里
  3.   近年来,新疆的现代化畜牧业迎来高速发展时期,一座座现代化畜牧企业厂房拔地而起。但这些企业很快遇到一个棘手难题:硬件设施上去了,人才支撑没跟上。
  4.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畜牧业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找不到合适工作。多年来,职业技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重理论轻实践;如今,“黑板上养牛,课本上种田”的传统方式受到现代化畜牧业发展带来的挑战。
  5.   经过反思和实地调研,2002年,丑武江提出新的教学理念——把课堂搬到企业里。一方面,企业和学校一起开发教材,一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另一方面,学生们在企业里一边学习理论一边动手实践,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这样一来,企业培养了合适人才,学生则练就一身真本领,达成双赢局面。”丑武江笑着说。
  6.   可是学生和家长开始并不买账。“学生就应该在学校学习,怎么跑企业里去了?”“我们交了学费,怎么到了牛圈?”丑武江用事实证明学校办的是“金牛班”:2005年,第一批24名学生毕业,百分百对口就业,其中6名还成为厂长助理。看着学生的笑脸,听着企业的肯定,丑武江开心之余,一口气开办了一系列与企业合作的“泰昆班”、“天康班”等订单班,开创了畜牧兽医专业“工学融合,在企业中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
  7.   德育带到学校外
  8.   从教24年的丑武江曾长期担任班主任,教学之余经常同学生面对面交流,在他担任院长的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分院,师生关系同样十分融洽。在专业教育之外,丑武江更注重素质教育,“职业教育毕业生不能只是技术工,要德才兼备才算合格。”
  9.   他帮助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鼓励学生为了更高人生目标要求自己;他和同学们一起上晚自习,提醒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培养学生做一个有高尚道德修养的专业技术人才。
  10.   2002年,学校新生中有个叫阿布都·外力的小伙子,经常和同学打架。丑武江通过对他生活上嘘寒问暖,课堂上循循善诱,实践中手把手教,慢慢地走入他的内心。阿布都·外力逐渐变了,变得有礼貌、爱学习。一次,丑武江到学生实践企业去看他,发现他枕头旁竟然放着厚厚一大摞专业书。如今,阿布都·外力已成为一家大型畜牧企业驻阿克苏地区站长。
  11.   丑武江还将素质教育拓展到校外。他建起“三位导师制”,将学校班主任、专业指导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联合在一起,对学生进行品德和素质教育。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分院副院长邓双义说,丑武江还推动“党建进基地”制度,把党小组活动开到学生实习企业里。
  12.   梦想照进职教中
  13.   通过与企业深度合作,让专业跟着产业走,教学跟着生产走,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没毕业就带薪上岗,就业率达100%。就业于北京一家食品企业的学生马超,现成为该公司驻新疆片区经理,他说:“企业实践让我学到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终身受益。”
  14.   为解决新疆发展现代畜牧业的人才短缺问题,丑武江积极建言,拓展办学形式,集政府、行业、企业与学院的合力建立新的办学共同体——昌吉畜牧学院。这所学院构建了一个“政府牵头、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学院实施、多方受益、互惠多赢”的平台,让政府、企业参与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中,“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15.   新的办学形式拓宽了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探索空间。丑武江介绍,参与这个办学共同体的企业从最初11家增长到156家,毕业生数量也从100多人增长到1700多人。此外,学院还承担着昌吉州畜牧从业人员培训,顺利完成“百千万畜牧人才”计划,为地方畜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智力支撑。
  16.   如今的昌吉畜牧学院影响力已辐射到周边阿勒泰、哈密和吐鲁番等14个地州;畜牧从业人员慕名来此接受专业培训。昌吉畜牧学院副院长郭庆河告诉记者,昌吉畜牧学院的升级版——新疆畜牧学院正在丑武江领导下细心筹划……
  17.   “为新疆乃至西北的农业现代化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是我们的使命,更是我们的责任。”丑武江坚定地描绘着他的职教梦。
  18.   记者手记
  19.   与毕业忙着找工作的大学生不同,职业教育的学生甚至未毕业就被企业抢先预订,这得益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体制:在实践中学习。丑武江在教学中敏锐觉察到传统职业教育出现理论与实践的脱节,大胆改革,与企业合作联手培养人才,这种理念与职业教育的初衷不谋而合,并必将引领新疆乃至全国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新潮流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