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科研和校企合作中心 > 学术交流

高校教师的一面镜子

发布时间:2014-10-0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学高为师,身正是范”。《规范》是一面镜子,广大高校教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要时常用这面“镜子”照照自己。惟此可以“正衣冠”、“明得失”,才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新年伊始,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制定印发《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高校师德建设提供了一面宝贵的“镜子”。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师德为首。长期以来,广大高校教师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和先进模范人物。

  应该看到,高校师德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有的学风浮躁,治学不够严谨,急功近利;有的要求不严,言行不够规范,不能为人师表;个别教师甚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严重损害人民教师的职业声誉。这些问题的存在,虽不是主流,但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规范》是推动高校师德建设的指导性文件。不仅规范了高校教师与国家、与社会、与学生的关系,规范了教师的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行为,也特别强调高校教师的社会道德责任。其中既包含一系列倡导性的要求,也提出了若干禁行性的规定。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对于身处“象牙塔”顶部的广大高校教师,人们总是怀着崇敬和感恩之心。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一些教师并不那么重视课堂的重要作用。有的照本宣科,讲完课便走人,上课犹如赶场子;有的一味投学生所好,天南海北神侃一通,主课却草草几句,临考试划出考试范围,只为赢得学生一时欢心。

  三尺讲台,两尺教鞭。广大高校教师就是在这一方讲台上将书本的知识和做人的道理传授给学生,学生也总是由衷地喜欢那些在课堂上以真心、真情、真知对待他们的老师。

  北大中文系教授孟二冬是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在他49岁的短暂生命中,以勤勉踏实的精神“支教、治学、做人”,谱写出感人至深的华美乐章。尽管6年前他已辞别人世,但他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打动了千千万万的人,人们至今思念他、敬仰他。

  “学高为师,身正是范”。《规范》是一面镜子,广大高校教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要时常用这面“镜子”照照自己。惟此可以“正衣冠”、“明得失”,才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