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科研和校企合作中心 > 学术交流

教育需要“爱”的态度

发布时间:2014-10-0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只顾别人,不顾自己”(Everything for others, nothing for himself),这两句写在墓志铭中的话,是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齐(1746~1827)为教育奉献一生的真实写照,更彰显了裴氏对于教育职业最真切的理解。教育,首先需要爱的态度,爱的最高点就是心中有学生。裴氏不仅笃信此点,而且身体力行,将爱的理念融合于爱的实际行动中。这也是他一生中最为后人敬仰之处。

  裴氏倡导的“爱”是爱所有的学生。教育的爱,和人世间其他的爱比较而言较为特殊,一个教师需要面向多个学生,还应把爱施向那些条件较差的学生身上,如贫苦学生,品学兼劣、身心残疾者等等。相对于那些聪明伶俐、乖巧可爱的学生,作为一名教师,最幸福、最满足的事情莫过于看到那些“条件”不好的学生,如顽劣、粗鲁、执拗、笨拙的学生,经过教育的引导和启发,一天天向善,能力和智能都得到提升。一个落后学生的转变比教授一百个优秀学生更令人“快慰与兴奋”。而这正是支撑裴氏一生从事教育的根本原因。儿童们如春阳般的变化确保他满怀欣喜、从不厌烦地从事教育工作。

  裴氏强调,爱具有包容性。“妈妈,我没有破坏它,我只是想看个仔细”,这段儿子说的话,被裴氏记录在1774年2月15日的日记中,用于表达教师和家长要学会体谅学生。体谅学生的关键即在于放弃成人的立场,从学生的“起点行为”,来分析判断他的行为做事,然后再进行辅导。成年人如果明白了孩子并不是想把玩具弄坏,只是想知道玩具的内部构造,恐怕就不会迁怒于他。同时,体谅学生应成为教师和家长的一种涵养。内化于自身的包容不仅帮助教师和家长理解儿童的行为,更能促使师长鼓励学生善于运用领会及体验能力,不轻信权威。

  裴斯泰洛齐关于“教育爱”的理论与实践启示我们,师长温馨的感情是引发学生迁善改过的原动力,让所有的学生都在一个积极的环境中,愉快地做着他感兴趣的有意义的事情,良心的觉醒,品德的发展,能力的提升,将是自然发生的事情.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