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科研和校企合作中心 > 学术交流

记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湘潭职院教师李莉

发布时间:2015-12-17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聆听花开的声音,欣赏花开的姿态。”这是湘潭职业技术学院李莉的工作写照。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12年来,她用执着进取、无怨无悔的心守望学生的成长,用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迎来花朵吐露芬芳,在学生辅导员这片大有可为的天地舞出了自己不一样的精彩,从湖南省200名推荐的辅导员中脱颖而出,获得2012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成为湖南省高职院校的唯一。

爱岗敬业,做学生的人生楷模
李莉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热爱学生”视为自己工作的立足之本。十二年风雨征程,十二年矢志不移。她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不知放弃了多少休息时间找学生谈心交流,教育引导,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帮助他们重拾信心。深夜,她办公室的灯常常亮着!在学生和同事的眼中,她是“工作最投入的辅导员”。
她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在学生生病或有难题时,都能在第一时间赶到为学生排忧解难。2012级护理学院教改实验班的学生凌敏,年幼时,母亲便患白血病去世,现在,父亲又罹患癌症,她的生活举步维艰,李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帮助凌敏度过难关,李莉发起了“让我们的爱,靠近她,温暖她”爱心活动,她主动捐款,在她的带动下同学们也积极响应,一起为凌敏同学捐款,并为她制作了120份祝福卡片。李莉老师还通过微博、电话送上祝福,表达关心,为身处困境中的凌敏送去温暖和关怀。
一个冬夜,李莉在得知一名学生没有归寝且无法取得联系后,发动其他同学通过手机和QQ与之联系。半个小时后,得知这个学生被困在一个酒吧,睡得昏昏沉沉。她火速赶到该酒吧,冲进去救出了被灌醉的学生。后来她才得知,学生是被一群社会青年灌醉了,酒中可能投了药。事后说起当时的情景,身单力薄的李莉着实后怕,但她依旧坦言,“若是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第一时间赶过去,因为我是她们的老师。”
李莉对学生的了解,除了常规的大学生心理测试、每周班会课等途径外,还通过网络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引导。在世界大学城、QQ空间、腾讯微博、中国大学生在线等网站,都有着她的实名制辅导员博客。《白衣天使从这里展翅》、《聆听花开的声音》、《守望飞翔》等100多篇工作日志,为她和学生架起了心灵的桥梁。她优美的文字,亲切的话语,睿智的思想在学生的心海荡起了涟漪,指引学生破浪前行。学生工作占据了她大量的业余时间,已成为她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莉先后担任爱心志愿社团、雅姿舞蹈社团、梦逸礼仪队等8个社团的指导老师。工作超负荷,但她累却快乐着!她说:认真而投入地做好本职工作是幸福的,也会是有收获的。以身作则,勤奋敬业的方式感染和影响了她身边学生的成长。湖南省第十一届省运会在湘潭举行时,李莉带领的梦逸礼仪队高质量完成了颁奖和接待礼仪工作,受到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等省市领导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评价。2012年,梦逸礼仪队又获殊荣,被团省委授予“省级优秀大学生社团”称号。她自己多次荣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工作研究先进个人”,“湖南省高等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等称号。
坚韧执着,做学生的远航灯塔

作为一名职院辅导员,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一直都是李莉关注和致力的方向。她深刻认识到,要当一个学生喜爱的辅导员,还真是一门学问,她感觉到了巨大的挑战!李莉知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于是,她坚持学习,努力充实自己,尽可能地给她的弟子们灌输一些新颖的理念,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思想和创业理念。
大学生“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为了让学生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充分融入创业实践中,2010年李老师带领护理专业的学生首次参赛,组建了“天使之翼”团队,选定了《夕阳红——老年人居家健康护理》这个题材。她指导学生设计调查问卷,带领学生们冒着酷暑到社区、敬老院、公园等地进行实地调查,教导学生进行科学的统计分析,对学生们现场答辩的技巧进行细致的培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终审决赛中,该团队脱颖而出,取得了2010年度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充分展示了湘潭职院护理专业学生勇于挑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李莉老师也因此获得了本届“挑战杯”大赛“优秀指导老师”荣誉。近几年,李莉老师指导了多支护理专业学生团队参加各类省级比赛,捷报频传。2011年,她指导的《长株潭地区老年人健康及养老需求调查报告》参加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三等奖;2011年,她指导的学生团队参加首届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创业规划大赛获三等奖;2012年,她指导的《昭山道恒养老示范院有限公司》在湖南省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银奖。
让学生充满自信地工作并生活,这是李莉的梦想。李莉老师就这样一直坚守着她的梦想,将辅导员工作和她的生活融在了一起,用自己的心血和温暖,用日复一日的一言一行,化成生命的力量,化作指路的明灯,守望着学生的梦走向远方……
教育的真谛,需要有志之士探寻。教育的大门,需要智者开启。教育的法宝,需要勇者获取。李莉正是这样的志者、智者和勇者,她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无悔追求,以及追求卓越的开拓精神,定格了她花丛中的舞者独有的姿态和气派。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