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科研和校企合作中心 > 学术交流

“专”心致志 ——记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贾铁钢

发布时间:2015-12-24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今年2月,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师研发团队申请的发明专利《普通碳素钢薄板六辊可逆冷轧生产工艺》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此教师研发团队的负责人,正是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辽宁省职业院校省级专业带头人——贾铁钢。

本次专利项目申报工作从2013年8月份启动,共历时19个月,经国家知识产权局严格审查,最终获得授权。发明专利的成功授权,离不开整个教师研发团队共同努力,也离不开贾铁钢的带领。作为团队负责人,他组织大家上网搜集资料,进行技术创新,一起解决团队遇到的问题。贾铁钢介绍,普通碳素钢薄板六辊可逆冷轧生产工艺涉及一种普通碳素钢薄板的冷轧工艺,其特征在于六辊可逆冷轧机的压下量小于1.07mm,需要八道次轧制。该发明具有结构新颖、工序简化、不需退火、减少污染、降低消耗、节省成本、提高板材的平直度和产品尺寸的高精度等特点,故属于一种集经济性与实用性为一体的新型普通碳素钢薄板六辊可逆冷轧生产工艺。谈到什么是专利,贾铁钢说:“专利就是技术创新,它就在我们的身边,一些简单的生活物品都存在着技术创新,只要我们运用所学的科学知识和技术,首创出先进、新颖、独特的方法来解决某一实际需要,就会获得国家的认可”。

大学毕业后,贾铁钢进入了工厂从事技术工作,后来因为高职教育的需要,2004年末,他走上讲台成为了一名教师。21年工厂,11年学校,变的是工作地点和身份,不变的是对专业知识的执着探索,对专利技术的研究。从2010年至今,贾铁钢先后取得了洗衣脱水装置、饮料包装盒密封盖、洗衣机波轮、脱水喷淋漂洗内盖、钟振外壳冲压模具、底板冲压模具等18项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专利。贾铁钢说:“专利被授权,代表着自己的辛苦钻研的技术创新项目得到了认可。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增强和丰富了专业知识,更好地促进教学工作”。今天,获取专利已然成为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3年3月7日,贾铁钢被聘为我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校级专业带头人、10月评为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校级教学名师。2014年10月,他荣获辽宁省职业院校省级专业带头人奖。作为专业带头人,他是青年教师的好前辈,是学生们的好老师。贾铁钢通过举办“专利与技术创新”讲座,破除了专利的神秘感,指导青年教师从专利的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三个方面,对教学用具、实验设备和工具等进行技术改进与创新,提高了青年教师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同时,贾铁钢对青年教师申请的专利进行指导,使宋之东、孙德英、金魁、程显敏以及周平等青年教师的30余项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贾铁钢还为学生开展了“专利知识与申报”讲座和公共选修课,鼓励学生善于思考,提高了学生的技术创新意识,并将其转化为学习动力。为机制和模具专业的于兴全、黄林、阎占峰、张晓龙等18名学生的专利申请进行辅导并提出修改建议,其中“一种多用缠绕器”、“制图专用笔”、“深度可调节笔筒”、“悬挂可调式电脑桌”等9项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从工厂到学校,作为校级教学名师,贾铁钢把自己的企业经历与课堂知识相结合,融合到教学中。他希望自己的课堂是活跃的、对话式的,师生能够很好的沟通。针对技能大赛和素质教育,贾铁钢表示,技能大赛可以推动学生学习,通过比赛学生的成果得到认可,进一步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喜爱。同时,教师引领学生参赛,提高了教师实践能力,这是一个师生一起成长的过程。素质教育需要学校、老师和学生共同努力,相互促进。他不断勉励学生,日常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管理,要夯实专业知识基础,增强职业技能,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

在贾铁钢的电脑里,有他自己的学术论文、专利资料,也有他曾经帮助青年教师、学生申请专利的相关材料。让人眼花缭乱的文件的背后,是贾铁钢对专业知识的不懈探索,对教育教学的热情满怀。“专”心致志于他的“专利”人生,这是一个人的梦想,也是一群人的身影。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