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科研和校企合作中心 > 学术交流

教学团队 高职院校一块短板

发布时间:2015-12-24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由于政策导向和专业扩张,高职院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更多关注的是整体水平,重视双师比、专兼比、高职称、高学历的量化指标,而对教学团队建设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高职院校教学团队,特别是一些新专业的教学团队存在较多的短板。许多专业缺乏高层次、高水平的专业带头人;有些技术技能要求较高的专业,很难聘请到理想的兼职教师参与专业建设和实践指导;一些刚设立的专业,由于不能一步到位配齐教师,生师比较高,骨干教师缺乏,更谈不上合理的结构。总体而言,除了少数国家级、省级教学团队,大部分教学团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或职称、年龄、专兼结构不合理,或团队总体目标与阶段目标及成员职责不明确,或团队成员之间欠缺互动合作。

高职院校教学团队培育是一项需要长期努力的系统工作,不仅需要学校和各级教育部门在政策环境、体制机制、资源投入等方面的支持,还需要专业自身加强建设以及团队成员间相互协作、共同提高。

主管部门要加强政策引导。政府部门的政策、评估指标等要求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相关主管部门要对高职院校的教学团队建设加强政策引导。首先要强化教育部门的评估导向,继续开展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的遴选评审,并明确各类团队的规模、结构、带头人、兼职教师以及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要求。其次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各类专项资金建设项目的导向作用,在优势专业、特色专业等项目建设中,除了人才培养模式、实训基地、课程等之外,应该强化教学团队建设的要求。再其次,依托相关职教师资培训基地,针对专业带头人专门开展团队建设与管理方面的培训。

高职院校要注重团队管理。高职院校不能仅仅关注师生比、双师比、职称比、高学历等指标,而应着力加强教学团队的建设与管理。首先,要改进教学团队的支持系统,完善外部环境,采用项目部、工作室等形式重构教学科研组织,组织开展团队形式的企业实践活动,形成团队建设的长效机制。其次,要制定并完善教学团队建设与管理、评价与考核、兼职教师管理等制度。再其次,建设校级教学团队,给予团队负责人较大的自主管理权力。最后,要制定有效激励制度,调动团队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专业要加强团队建设。专业层面要把教学团队建设放在首要位置。首先,要确立培育理念,做好团队建设规划。其次,要建立团队合作机制,凝聚团队成员目标,组织开展团队形式的企业实践活动。再其次,要凝练特色团队文化,形成教学团队品牌。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