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科研和校企合作中心 > 学术交流

奋斗无止境的“补丁教师”

发布时间:2016-09-2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揽得下、扛得住、敢担当。自学《工程力学》等二十多个专业课程,写了四十多万字的读书笔记,不仅精通了原先所学的煤矿机电专业,而且掌握了实习工厂电、钳、焊、综电等六大工种实习教学的全部要领。他讲课时切中要领,通俗易懂,操作时手法娴熟,技术过硬,哪个车间老师不足,他拉过去就能顶上干,他就是晋煤职教中心实习实训部鼎鼎有名的“补丁教师”——郭宏兵。

20多年来,郭宏兵一直坚守在职教事业实习教学一线,从一名普通的实习指导教师做起,精钻业务,敢为人先,在刻苦努力和不懈追求中,逐步成长为一名技术上精湛过硬、管理上成熟稳健的职教管理工作者。

为了弘扬学技术、比技能的风气,也为了与其他兄弟职业技校在实习教学效果上一比高低, 2005年5月郭宏兵首次带领实习学生和老师参加了山西省第二届技工学校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年的大赛我们毫无经验,不摸头绪,由于是以一门课跟其他院校的一个专业比,自然成绩远远甩下,“晋煤职教中心”的名字也被埋没在了强手如林的各大职业院校和高级技校中间。回到学校后,郭宏兵心里怎么想都不是个劲儿,毅然决然的一头扎进了实习车间,翻教材、摸设备、组织老师反复演练、总结经验,他将自己在赛场上看到的,想到的反复琢磨,给毫无章法的练习硬是摸出了一条标准化训练道路,甚至形成了一套理论+实操双优技能提升的教学培养模式。在随后的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赛中,职教中心连续四年蝉联团体冠军头衔,让晋煤职教的名号一次比一次响,品牌一年比一年硬,经他培养的学生不仅细致认真、身上更是被感染了像他一样的韧劲。

去年,职教中心发起了一份面向各大生产矿井的调查问卷,对已参加工作的2566名毕业生工作情况进行了回访,经调查,在岗学生2488名,在岗率为96.7%。其中赵庄矿、古矿、凤矿、寺河2号井、坪上矿、赵庄2号井等六对矿井,学生在岗率均达100%,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而评价也普遍很高。当看到这份调查结果时,郭宏兵终于欣慰的舒了一口气,在他看来,这才是对每一位职教工作者的最高荣誉。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