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科研和校企合作中心 > 学术交流

尹华丁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7-10-1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为促进学术交流,提高教师科研能力、教学和教育研究水平,2017年10月11日下午,我校邀请湖南省城建职院尹华丁教授来我校做题为《敏察、追问、慎思、创新——教育科研课题申报与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处长田拥军主持,学校主管科研工作的黄霞春副校长和教师们参听讲座。

教授从课题的分类与分级、研究理念与意义、立项材料的撰写、研究实施及结题报告的撰写四个方面阐述了教育研究课题的内涵、申请书的撰写及申报注意事项。

尹华丁教授首先介绍了不同级别课题相关的信息情况,并以国家教育规划课题申报为具体案例,从选题、命题、论题等三个方面对国家级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报的方法与技巧进行了指导。他指出:课题选题时,要注意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前期研究基础,紧紧围绕社会热点、改革重点、教育教学实践难点及选题指南来选题,力求具有独创性、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学术性;命题时,应做到题目要新颖独到、简单明了,题目要有冲击力,能够吸引评委的眼球,让专家感觉有较大的研究与创新空间;课题论证时,要讲究论证技巧,充分体现研究思路的独创性和清晰性、研究内容的新颖性和充实性、研究重点难点的突显性和精炼性、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研究基本观点的独创性和逻辑性、研究创新之处的真实性和适度性,填写申报书应突出体现语言精练、观点突出、新颖实用、规范完整等要求。

最后,科研处处长田拥军对尹华丁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号召大家认真消化尹教授对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申报的阐释,并以此推及到其他各类课题的申报与研究中,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主动了解各级各类项目指南的内容和要求,确定选题,研究并积极申报科研项目。

本次讲座在在积极热烈的氛围中有条不紊地画上圆满句号,让现场教师们受益匪浅!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