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后勤处 > 爱卫工作

在全市创卫迎接省级考核鉴定调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5-23 08:42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在全市创卫迎接省级考核鉴定

调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何 俊 峰

(2019年5月21日)

同志们:    

本月27日,我们的创卫工作就要接受省级考核鉴定。今天召集大家开会,主要目的就是对创卫迎接省检工作,再次进行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确保顺利完成迎检任务。刚才,佩珞主席就迎检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傅军市长、罗伟市长、向敏市长都讲了很好的意见,我都赞同,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就进一步做好迎检工作,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咬定目标、坚定信心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市上下共同的期盼、一致的愿望,备受瞩目、深受关注。总的目标就是创建达标、成功夺牌,并以此进一步扩大湘潭影响、提升湘潭形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这也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全力以赴抓好落实。特别当前已经进入决战决胜、临门一脚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一鼓作气、再接再厉,确保目标顺利实现,创卫圆满成功。

对此,我们应该有这个决心,也应该充满信心。一是我们有群众基础。经过市委市政府的宣传引导,各级各部门的长期努力,“创卫为大家、大家共创卫”的理念基本深入市民心中,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加入其中,据最近一次民意调查显示,市民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支持率已远远高于国家卫生城市要求的标准。二是我们有创建经验。近年来,我们先后开展了创文、创森等重大创建活动,在改善我们城市面貌的同时,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创建工作机制,积累了大量好的经验做法,我们创卫工作从中进行了有效借鉴和进一步改进。三是我们有比较优势。本次全省与我们同时接受省检的城市分别是衡阳市、怀化市、张家界市和浏阳市、醴陵市。实事求是地讲,经过精美城市建设打基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优环境,我们的城市建设水平和管理水平至少不应该落后于其他城市,甚至在竞争中占有相对优势。

二、要明确方向、做足准备

目前,距离省专家组来我市考核鉴定满打满算不到1周,真正是到了争分夺秒的关键时期。但越到这种时候,越要稳住阵脚,要做最有效的工作、最有效的做工作。要紧扣迎检这个核心任务,明确工作发力方向,充分利用好这几天时间,把所有的准备工作做足、做实、做细。总的要求就是根据市创卫办制定的迎检工作方案,以及刚才佩珞主席明确的具体分工,围绕以下几大项重点任务,切实抓好落实。

一是全面营造氛围。根据最近对全市创卫宣传工作督导暗访情况来看,不少驻潭企业、高等院校,部分街道、社区和任务较少的机关单位对创卫宣传还不到位。省厅相关领导和专家来潭指导调研创卫工作时,也多次指出,湘潭市创卫工作宣传氛围还不浓厚。所以,接下来几天时间内,各级各部门要想方设法,通过多层次、多类型的广泛宣传,抓紧把宣传声势进一步造起来。城区(园区)要在各街道、社区(村)在重点点位、区域、路段适当增加宣传板、张贴宣传画。主次干道沿街门店、公交车、出租车所有电子显示屏均要高频次播放创卫宣传标语口号。城管、商务、住建等部门和相关平台公司,要在所属的道路、桥头堡、公园、广场、市场、建筑工地围挡等处创卫公益广告要全面检查,不到位的及时补上,有破损等问题的及时更换。各级医院、学校、机关单位,特别是驻潭企业、院校、湘潭火车站要尽最大力量,在所属区域设置一批醒目的创卫公益广告。市委宣传部要组织市级媒体,在迎检期间多角度、高频次正面宣传创卫工作,适时请省级媒体宣传报道湘潭创卫动态,并考虑以书记、市长名义在湘潭日报发表以创卫为主题的署名文章,等等。

二是抓紧查漏补缺。考核鉴定最关键的就是发现的问题数,问题越多、得分越低;问题越少、成绩越好。虽然此次考核鉴定是明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荐部分线路和迎检单位,但也随时可能临时抽查,要确保得高分,就必须我们自己先把问题找出来,并尽最大可能加以解决,所以正式迎检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全面查漏补缺。要尽可能多的发现问题,单凭专业人员力量有限,最简单有效的方法还是人海战术,首先把我们机关干部发动起来。要按照创文迎检的模式,从5月22日起到5月29日,开展全天候创卫联点活动,各联点单位在保证正常工作需要和机关运转外,干部要尽可能的下到社区、路段参与创卫工作,原则上要不少于本单位人数的三分之二;5月30到6月30日,省级考核鉴定结束到向国家推荐申报期间,各联点单位参与社区、路段和所属单位创卫工作的人数原则上不少于单位人数的三分之一。当然,不是说要一股脑的都跑到社区、站到街上,这是总的人数要求,各单位要根据这个人数,按照正常的上下班作息时间,合理排好班次,分批有序轮班到岗。这个工作今天会后就要抓紧落实,明天就要到社区、路段开始值守。下到社区、路段的同志主要任务就是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创卫督查小卡片以及创卫暗访工作手册上的要求,睁大眼睛查找问题,并及时指导、督促、帮助社区解决相关问题。其中大系统的单位或有行业指导职能职责的单位,还要组织工作人员到下属单位、监管单位、行业指导单位驻守蹲点,指导开展创卫工作。市创卫办一方面要做好业务指导,把相关标准要求及时发送到各单位;一方面要联合市创建办开展联点共建工作检查,确保人员到岗到位。

三是突出整治重点。要根据省检重点,抓好关键部位、突出问题的整治。要抓好卫生死角整治。对主次干道附近背街小巷、城中村城郊结合部、拆迁待建工地围挡内、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企业高校院内和周边等区域的卫生死角,要组织人员突击整治。要抓好菜地乱象整治。近期市创卫办、市城管局已将建成区范围内225块菜地乱象梳理出来,请各城区(园区)迅速行动,开展地毯式整治,确保省检之前整治到位。要抓好交通秩序整治。重点是对电动车、摩拖车和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以及机动车违章行驶、车辆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加强教育、严格处罚,确保道路交通秩序。要抓好重点场所整治。切实加强对“六小”门店集中的街道、农贸市场内部和周边的环境整治,开展门店和市场的“搬家式”“搓澡式”大扫除,规范证照和经营,完善消毒和三防设施,严格控制病媒生物密度。要加强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夜市夜宵摊位的管控,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和路长制、街巷长制、楼栋长制。

四是做好对接服务。虽然检查组的领导和专家都曾来湘潭指导过创卫工作,对我们的工作也多次给予肯定,但指导帮助不是检查考核,印象不等于分数,我们一定精心、精细和精准做好迎检对接工作,利用此次省级考核鉴定的机会进一步展示湘潭创卫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要注重点与面的结合,科学推荐和安排迎检线路,准备好备检单位和备选线路。要做好检查组领导和专家的工生活安排,搞好主动对接,加强服务保障,让领导和专家感受到我们真心实意,留下更加美好的印象。

三、要各尽其责、紧密配合

创卫工作千头万绪,现在又到了迎检的重要时期、关键阶段。一方面,大家要抓好各自任务、守住各自阵地;一方面,要紧密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全市“一盘棋”。一是市创卫办作为创卫工作牵头揽总的机构,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的作用,根据迎检需要,及时做好相关工作安排和力量调配。在迎检期间,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创卫的统一调度,完成好相应工作任务。昨天下午,傅军市长和佩珞主席专门开会就有关创卫工作职责和任务进行了再次明确,大家一定要按照会上所定下来的原则和要求,坚决抓好落实。如果还有在迎检期间扯皮推诿的,并因此被扣分,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二是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将各项任务落实到岗位、分配到专人,要根据今天会议安排,马上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切切实实抓好迎检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各级各相关部门“一把手”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挂帅,亲力亲为,确保不丢责任分。三是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形成迎检合力,及时互通信息,主动相互补台,齐心协力打好“配合战”。特别是遇到单个地区、单个部门无法的解决的突发状况,要及时通知市创卫办,以及相关分线市领导,为争取第一时间有效化解赢得时间、赢得主动。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