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二十七期

发布时间:2018-10-23 16:2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0月18日星期四下午7:30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二十七期在图书馆六楼601读书交流室进行。本期共享会是由图书馆主办,光电班1172承办.共读和分享的书籍是余华先生的《活着》,属理工书单三类九项中修身篇。

本期读书共享会共分五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作者作品介绍。主持人乔俊说:这是一本不需要书签的书!是一本让人深思的书!是一本叩问我们又要如何“活着”的书。

第二个环节是读书分享,分享者分享他们的阅读心得“《活着》讲述了福贵悲惨的人生遭遇。福贵本是个阔少爷,可他嗜赌如命,终于赌光了家业,一贫如洗。他的父亲被他活活气死,母亲则在穷困中患了重病,福贵前去求药,却在途中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经过几番波折回到家里,才知道母亲早已去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地养大两个儿女。此后更加悲惨的命运一次又一次降临到福贵身上,他的妻子、儿女和孙子相继死去,最后只剩福贵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但老人依旧活着。”已经没有什么能打倒这位老人了。他经历了太多,失去了太多,不管他想不想要,他都得到了这样的一生。但他依然的活着。

本期读书会加入了视频分享环节,在会上节选播放了张艺谋导演的同名电影《活着》,将书籍内容全方面的展开,代入感很强。视频结束后的分享环节大家都积极的分享着自己的感悟。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大一新生们也积极的参与其中。

电影结束主持人说到“电影要比书籍远来的温柔。电影结束的时候富贵还有他的妻子与孙,女婿陪伴着。在经历过那么多的事情还好好的活着,和蔼的笑着。而书籍最后的结尾,留下的只有富贵和一头牛罢了。但他还是倔强的活着。一百多年前,一位名叫保罗·高更的后印象派巨头画家在塔希提岛上创作了一副伟大的、具有深刻的、深远的象征意义的作品,就是现在收藏于美国波士顿美术馆的一副布面油画,名为:《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谁?我们向何处去?》思想的彻悟、对人生的总结,也许从哲学的角度来说,我们人类即使走到文明的终结,宇宙的灭亡也不一定可以为这三个问题给出一个完美的解答,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积极快乐地渡过生活中的每一天,每一分钟,每一秒。我们在这世界上,会经历苦难与悲剧,但也总会迎来幸福与宁静。”

因为我们活着,我们也必须活着。

最后图书老师对于本次读书会做以总结刘希悦老师提到:“真实的生活不是美的,而是自然而然的,我们要保持乐观的心态,才能快乐,既然拥有便要好好珍惜。现在大学生活最宝贵的就是我们的时间,我们要珍惜时间珍惜感情,师生之情、同学之间的友谊,这一切都值得我们去好好珍惜,好好享受。”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