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九十一期

发布时间:2020-07-02 15:3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7月1日晚上,理工读书·分享会第九十一期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九华分院学生会承办。本次共享会所选书籍为《学习之道》,选自《理工书单》修身篇勤学类。出席本次活动的老师为九华分院团总支书记肖琨老师。

晚上八点整,共享会准时开始。主持人机械1183班刘督洋对书籍进行简单介绍后,进入领读环节。八位领读人分别为大家分享了书中章节的内容以及自己的读后感悟。

机械1184班李春晖同学说:“学习要从热情出发,天才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建立在兴趣、热爱、激情、态度、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的基础上的。追求卓越的关键在于,要坚持充满活力、长期的学习过程,不再满足于原地踏步、平平庸庸。先学会输,才有机会赢。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的经验比胜利更有价值。学习过程总有挫折,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让自己疗伤充电、重新开始的方式。每次从创伤中痊愈或从一场败战中走出来时,都要让自己比之前更好。”

机械1183班张慧同学说:“读书是一种慢慢滋养人心灵的过程,它给人带来的不是一刹那汹涌澎湃的改变,而是潜移默化的影响。正如网上一句话所说,你可以一夜之间整成范冰冰,但是,你却没有办法一夜之间读成林徽因。读书是一个慢工,急不得,它需要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机械1183班杨骐丞同学说:“看似简单的事物,也仅仅是因为我们想简单啦。‘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还是那句话,生活中处处透着大道理,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多了做透了,也可以作出一番成绩。而我们常常观察不到,是因为我们的想法太多,杂念太多,有太多的理所当然。”

机械1183班张星星同学说:“学习,这两个字,从我们出生到老去,伴随一生。要不然也不会有俗语的活到老、学到老。我们常常把‘学习’挂在嘴边,可是未必懂得学习的本质。只有当我们的技能超越熟练阶段而成为自身的一种表达的时候,学习才成为一门真正的艺术。学习的本质应该是一种满足好奇心的过程。心中没有牵挂和束缚,感觉绽放,思想自由,轻重若轻,心无旁骛,这才是学习的正常状态。”

机械1184班杨程富同学说:“当我们对一件事很熟悉,或者有过类似的经历,大脑会启用专注模式。但专注模式也会让我们陷入思维定势,思维容易走以前的老路子,阻碍新想法的出现。眨眼是打破思维定势的有效方法,可以暂时断开与专注模式视角的连接。所以,要想学的好,就要在两个专注期之间,空出一定的时间,这样神经模型才能得以巩固。就像砌墙一样,当砌了一些砖块后,要就一些时间等待干燥,墙体才会稳固。”

机械1184班蔡华龙同学说:“乔希的成功,不只是他自己的成功,也是他家庭和老师的成功。因为他有一位温柔而有决断性的妈妈,她培养了一个倔强但思路清晰的孩子,他一直都把妈妈当作他的精神支柱,他还有一位慈爱而且值得信任的父亲,他把父亲当作他最亲密的朋友。一位真心的,懂得理解、不断鼓励孩子的父母或老师,能够让一个野心勃勃的孩子得到释放,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机械1184班罗华同学说:“在成长的过程中,每当夏天一来,不管发生了什么事,不管会出现什么危机,不管我错过了什么比赛,我们都会去海边。我逐渐意识到了,远离激烈竞争与压力的这些短期旅行已经成为,并将继续成为我取得成功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种旅行和奢侈的度假大有不同,事实上,它们就像是不间断的手工劳动,在操纵室里大汗淋漓,哄劝一台老发电机恢复工作,在烈日下工作,在暴风雨中努力让船不出问题,在大海中引航前行,时刻站在风口浪尖上。”

机械1184班王之豪同学说:“从古到今,类似的诗词成语典故,多到泛滥,例如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牛角挂书’‘昼耕夜诵’‘圆木警枕’‘囊萤映雪’……看的多了,听的多了,以至于我们坚信苦行僧般的勤奋,是通往优秀的唯一路径。在乔希所著的《学习之道》中,作者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真正决定学习效果的,并不是那所谓的‘勤奋’,而是学习能力的高低。”

八位领读人分享完毕后,九华分院团总支书记肖琨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追求卓越的关键,是要坚持充满活力、长期的学习过程,不在满足于原地踏步、平平庸庸。学习的核心:如何长期坚持不断,或许是我们最大的障碍,恰恰就是学习的核心所在。成功唯一的方法是承认现实,超越现实,鼓起勇气并善用之。希望大家都能从这本书中找到自己的学习之道,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向着成功大步迈进。”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