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零二期

发布时间:2020-09-30 11:04 作者:宁亦琼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9月28日上午十点整,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零二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新能源学院风电1191班承办。本次共享会所选书籍为理工书单修身篇乐观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老师为刘希悦老师。

上午十点,共享会准时开始。由主持人李帅与何适达同学对书籍进行简单介绍后,正式进入领读环节。五位领读人分别为大家带来书中段落分享与自己的读书心得。

阳有为同学说:“《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作者是一位值得我们尊敬的人,她的名字叫海伦﹒凯勒。是海伦﹒凯勒让我第一次开始考虑如何认识生命,如何面对困难,如何正视自我。这本书的每个故事,都透露着海伦﹒凯勒对生活的热爱,也感受到她对生命的热爱。尤其在书的末尾,写出了她的最大愿望: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第一天,她要透过“灵魂之窗”,看到那些鼓励自己生活下去的善良、温纯与心怀感动的人们。第二天,她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变成白昼的动人奇迹。”

吴跃轮同学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童年仅有一次。每个人的童年都应是多姿多彩、丰富美丽的。我看了这一本书,令我颇为启发!作者出生在一个小镇里。她的出现,带给全家人极大的欢喜。可就在她正要享受自己的快乐童年时。悲惨的事情发生了。她得了一种病,不久后,她又两眼失明,双耳失聪,她嚎啕大哭了许久,与此同时,她也清楚地意识到自己一定要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她不断努力学习,最后考上了哈佛大学,走上成功之路。这个小女孩儿的名字就叫海伦。我想海伦的生活如此之艰苦,但她会用一颗执着的心去面对。她失明失聪,却能流利地用语言交流,也许她所下的苦功要比在书中多很多,她在书中说:“在我有生之年要学会自立,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尽可能不去给别人惹麻烦。”这不禁让我想起我自己,自己身体健全,尚不能做到不给别人惹麻烦,而当身体残病还有充足的精力继续向前吗?我恐怕连这个目标也定不下来。读完这本书,我被她的勇敢精神所震撼,她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在黑暗中寂静中重获希望。我震撼她的勤奋,或许是求知的欲望,使她在寂寞中有了前进的动力。我想我们身体健全的人,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生命,珍惜学习机会,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帮助有贡献的人。”

万雯丽同学说:“《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美国作家海伦·凯勒所著的一部自传,记述了作者从小到大的真实成长历程。她在一岁半时因为一次连续几天的高烧,治愈后留下后遗症——失去了视力、听力和说话能力。在这黑暗而又寂寞的世界里,她并没有放弃,而是自强不息,在导师莎莉文的帮助下,海伦·凯勒学会用顽强的毅力克服生理缺陷所造成的精神痛苦,也克服了自己声线上的缺陷,渐渐可以发出了声音。她热爱生活并从中得到许多知识,并开始和其他人沟通。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学院,成为一个学识渊博,懂得五种语言的才女。但她始终有一个愿望——期待有一天可以看见光明。所以她许给了自己一个在当时无法完成的愿望——给自己三天光明。她说,第一天她要看人,看那些给予她友谊、温暖,使她的生活充满意义的善良温厚的人;第二天,她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与白昼瞬间交替的动人一幕。她将怀着敬畏之心,仰望曙光全貌,感受太阳唤醒沉睡的大地的壮丽奇景;第三天清晨,海伦将再一次迎接光明,渴望发现新的快乐。因为她相信,那些视力正常的人,肯定会发现每天的黎明都呈现出千姿百态、不断重复的美景。当然这只是她的美好愿望。不过这仍值得我们敬仰。在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时,不仅是她那用于活下去的精神,还有她不懈努力的向上和无私的精神。她确实值得被人所赞颂!”

李兵兵同学说:“也许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见几个重要的人,否则人生坎坷,命途多舛,靠我们自己实难成就大事,就像莎莉文老师为处在黑暗无声世界里的海伦·凯勒带去了光明和方向;刘备因有了关,张,诸葛等人的帮助方能成就大业,即使最后没有收复失地,仍是一段可歌可泣的佳话。对于我们学生来说,这重要的人便是我们的亲人,朋友和老师了,她们在我们困顿的时刻用知识给我们力量,在我们迷茫的时候用鼓励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在我们孤单的时候用陪伴来抚慰我们的心灵,这何尝不是一种财富,一种幸福?我们难道不该像海伦·凯勒老师那样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和上进来回报他人吗?要知道我们取得的成就哪个没有他们的帮助呢?当然,也许我们的一生中会拥有几个对我们同样重要的事物,可能是一封信,一个礼物,一个拥抱。就从我们自身来说,它应该是我们的手、鼻子、耳朵……对于海伦·凯勒老师而言,在所有的感官中,她相信视觉必然最让人惊喜。我想这可能是因为视觉可以最直截了当地让我们发现和了解事物吧,反映它们的形状、颜色,或者作用,我们可以观察自己房间的构造,观察天上云朵的形状变幻,观察草地间多少小昆虫爬来爬去,观察蝴蝶何时停落在自己肩头,观察嫩芽如何萌出,小鸟怎样飞翔……这些都是海伦·凯勒老师一生都梦寐以求的事物啊!”

陆林同学说:“一位朋友在森林里漫步了一个多小时,回来后问他有什么新奇的发现,对方却回答没有啊,一切都很普通。哦,这大概就是最悲哀的事情了。难道只有聋人才会珍惜听力,只有盲人才能体会视觉带来的美好吗?罗丹说过:‘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是啊,我们整日忙于自己的工作和学业,却忘了抽点时间好好利用我们的眼睛,去大自然里寻找美,如今就连小学一二年级的小朋友近视的比率都比往年的高出许多,这怎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呢?所以,我希望,我们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抓紧当下,勇敢的去做我们还未来得及做的事情吧,这万千世界还有多少精彩等着我们去体验,去探索。我们不妨就这样假设一下,假如我们只剩下三天的光明,我们是否还会像现在这般的虚芜度日呢?”

五位领读人的发言引起了大家共同的思考。领读人发言完毕后,图书馆刘希悦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说:“欢迎大家来到图书馆参加理工读书·共享会,希望大家能够借助这个舞台提供的每一次机会来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和在台上的语言表达能力,就像每个领读人上台时的发言一样,对他们来说这个不仅是一个锻炼表现的机会,更是一种挑战,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样的机会。”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