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零四期

发布时间:2020-10-21 09:1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0月19日下午四点整,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零四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智能制造学院无人机1193班承办。本次共享会所选书籍为理工书单修身篇俭朴类《平凡的世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老师为周娜老师。

下午四点,共享会准时开始。由主持人朱文一与谢娜同学对书籍进行简单介绍后,正式进入领读环节。六位领读人分别为大家带来书中段落分享与自己的读书心得。

彭帅同学说:“人生的奋斗,理想的追求,在不同时代是相似的。其实,不管在哪个时代,对大多数人来说,生命并不存在着激烈的起起伏伏,昨天、今天、明天可能不过都是同一个模子的复刻。也许人的一生仅仅会有一两个辉煌或跌宕的瞬间,甚至一生都可能在相对的平淡无奇中度过,但即使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我们是自己的伟人,我们要做自己的伟人。”

肖涟圳同学说:“《平凡的世界》对我的影响也许我现在还无法预测,有一点是肯定的,它给予我一种来自灵魂的震撼。它改变了青春时期的我,我的思想,我的行为,我的态度,真的是无法言语,只记得那段时间自己好像很麻木,就像回到了那个时代,内心充满着各种幻想。我开始变得多愁善感了,我感觉世界是多么的美好。”

武育龙同学分享:“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我们不能迷失于平凡的生活中,平凡的背后有着激情澎湃,思想上甘于平庸,生活上安于现状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你能创造这过程的美好与精彩,生命的价值就在于你能够镇静而又激动地欣赏这过程的美丽与悲壮。相信自己,平凡的你在平凡的世界中能创造不平凡的人生。”

曹纳同学说:“孙少平选择了离开故乡,闯出自己的一片天,他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自己选的路就算是跪着他也会走下去。他乐观的心态,和对生活的热爱支持着他在陌生的旅途中勇往直前。总会听到某些事情,大学生因为某次失利,实习时的压力而选择自杀,他们抛弃了生活,这并不值得,生活也抛弃了他。生命不是一场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没有重来的第二次机会,走过了就无法回头,所以一定要做无悔的选择。热爱生活,珍惜生命,不拼搏一下怎么知道自己的潜力和无限可能,无论遇到怎样的窘境,都不能逃避,人生的舞台大幕随时可能拉开,我们最好的选择是去演绎自己的一台戏。我希望,每天早上叫起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只有永不休止奋斗的人生,才是不平凡的,这才是生活的本色。”

牛卫钢同学说:“这一部伟大的巨著,为我们解说了平凡和苦难,阐释了生活的意义。书中为我们描述的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黄土地上的世界。这里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人,他们演绎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贫穷与富裕、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是喜剧?悲剧?正剧?也许都有一点。在这本书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

谭瑞青:“生活没有如果,他们的命运告诉了我们。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受制于这个时代。我们要做的是怎样让我们更幸福。有远大的理想很好,想平凡的生活也好,这只是我们追求幸福的一种途径。平凡的世界不平凡,我们无法改变世界,可是,我们能改变自己,改变平凡的生活。”

六位领读人的发言引起了大家共同的思考。领读人发言完毕后,周娜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说:“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好好把握好学校每一次给大家锻炼的机会,一定要多经历,如果把这句落实到实践的话,一路走来真的会有所收获的。在我们这一代人读的书太少了,希望同学多参加这种读书活动,来锻炼培养同学们的读书氛围,不悔自己在大学的时光。所以希望同学们多读书,珍惜每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