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零五期

发布时间:2020-10-21 10:02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0月20日下午16点,理工读书·共享会第105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智能制造学院无人机1192班承办,本次活动的共享书籍《活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是图书馆周娜老师。

本次活动由向俊萍和侯博瀚两位同学主持,在主持人开场白结束后,进入了领读环节,六位领读人声情并茂地朗读了书中选段内容,并抒发了自己的感想。

胡志烽和陈泉宇同学说:“《活着》这一书中经历了中国历史上几个重大事件,包括长征、大跃进、钢铁时代、文化大革命、人民公社,这些事件苦受的人民中富贵和他的一家人就是个典型的列子,读完《活着》给我最大的感触是,为什么而活呢?是纯粹地活着,还是为了活着而活着?生命,是大自然赋予我们最好的礼物,而活着,却也是大自然对我们最大的考验。它给了我们最初的那份美好,却也给了我们太多的苦难、艰辛和平庸。在《活着》里,出生在富贵家庭的福贵,并没有像父母所希望的那样富贵,他的人生充满了坎坷,可以说是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那种差距。主人公的事情就是为了警醒每个人:今天的富有并不会留到明天,如果你不努力,那么,早晚有一天你会失去。”

熊良和张童杰同学说:“人的一辈子于地球的寿命很短,一个人置身于宇宙也不过飘渺,但是我们很多人都不懂得在拥有的时候珍惜我们短暂的健康,让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剥夺我们的时间。我们要何不好好珍惜当下,让自己的“活着”更加无悔呢?毕竟,在生命面前,真的什么都不算事!活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是为了体会尝尽人生百态后的大彻大悟?还是为了享受世间缤纷多彩的事物?亦或是为了实现既定的人生奋斗目标?这一问题可能过于宽泛而抽象,许多人也许并未好好想过这一问题,即使被人问起,可能也会有人一笑带过,并留下一句:“哪那么多的文人感伤与问题呀?”不管如何,你我存活于世,都应好好活着。不论是历史、现在还是将来,只要活着就值得好好珍惜,毕竟每一个明天都是未知数,既然是未知,那么今天的我们就可以有所期待。”    

周芷蕊和杨艳同学说:“《活着》是一篇读起来让人感到沉重的小说。那种只有合上书本才会感到的隐隐不快,并不是由作品提供的故事的残酷造成的。毕竟作品中的亡家,丧妻,失女以及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样的故事并不具备轰动性。同时,余华也不是一个具有很强煽动能力的作家,实际上,渲染这样的表达方式是余华一直所不屑的。余华所崇尚的只是叙述,用一种近乎冰冷的笔调娓娓叙说一些其实并不正常的故事。而所有的情绪就是在这种娓娓叙说的过程中中悄悄侵入读者的阅读。”

六位领读人分享完毕后,图书馆周娜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

周娜老师说:“一个人要给自己足够的理想空间,多多阅读健康有益的书籍,丰富自己知识,在生活中对人友爱,勤奋乐观,积极向上,所以我们要多来图书馆看看书,扬起理想的风帆,努力学习,练好本领。”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