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零七期

发布时间:2020-11-11 15:4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1月9日上午,理工读书·共享会第107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管理艺术学院会计1193班承办。所选共读书籍为《解忧杂货店》,此书选自《理工书单》做人类合作篇。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管理艺术学院副书记欧又瑞、辅导员曹秀;图书馆馆长杨明球、图书馆老师刘希悦。

本场活动由罗宝清,宋美嫦共同主持。在主持人开场白结束后,进入了领读环节,七位领读人声情并茂地朗读了书中选段内容,并抒发自己的感想。

陈湘分享到:“读完《解忧杂货店》不禁让我想到了人们常说成年人的世界是残酷,可成年人的世界到底有多残酷,人们都喜欢用这一句话来概括,成年人的世界里崩溃都是悄无声息的,因为生活,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折磨你到最后你连大声怒喊的力气也没有了。但我想我们有更多的理由在这个世界坚持下去,正如前面共读文章里那句话‘总有一天,必须由你来支持父母,希望你努力学习,为这一天的到来做准备。无论现在多么不开心,你要相信,明天会比今天更好’ ,最后给同学们一段话:幻想吧! 与智慧结合的幻想,是艺术之母和奇迹之源。鲜花绝不嘲笑蓓蕾的细嫩无华,因为含苞才能怒放,才会有满园春色。愿我们做那不显眼的细小的石子,去铺设祖国千里万里的金光大道。一个人努力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发展得越快,对社会的奉献也就越多。我们是幸运的,逢上这好时光;我们有灵气,去把握时机,未来在我们身上”。

高婉婷说:“刚开始我认为小说打动我的会是作者排篇布局的功力,细腻温柔的文风,读完才发现,原来真正触动我内心的,还是人心中最本质的东西,是那些听起来似乎老掉牙的字眼,善良、关爱与宽容。真庆幸这世界上还有善良,有个善良的老爷爷愿意耐心地倾听他人烦恼,帮助他们出谋划策;真庆幸这世界上还有关爱,即使是抢劫犯,也会在收到他人的求助信时无法置之不理,一个字一个字地认真回复;真庆幸这世界上还有宽容,应对三十封恶作剧信,浪矢老爷爷没有指责,而是认真地写了一封一封回信。而我们为什么需要善良、关爱和宽容呢?浪矢老爷爷收到过一封匿名的信,笔迹和那三十封恶作剧信的如出一辙,那上方只写了一句话:‘对不起,多谢你’,我想这就是最好的答案了吧”。

龙晓蕙说:“简单的文字却让我感到悲伤,你看,都说世界最远的距离是熟悉的人,渐渐变得陌生。不知你们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呢?心,一旦离开了,就再不会回来。彼此关系没有一方去主动修复,双方又怎么不会渐行渐远呢?就像两条相交的直线,从最初的交点开始,不再有下一个交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要靠双方去维护的,连日常的联系和沟通都消失了,那这段关系也已走到尽头,人心渐渐疏远。时间久了,关系也就变淡了;距离长了,问候的声音也就少了;独来独往惯了,也就不喜欢和他人聚在一起了。说来说去,我觉得这些都离不开信任。它是我们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东西,信任是一种有生命的感觉,信任也是一种高尚的情感,信任更是一种连接人与人之间的纽带。你有义务去信任另一个人,除非你能证实那个人不值得你信任;你也有权受到另一个人的信任,除非你已被证实不值得那个人信任。有的人,每天和你争吵,却不曾怪罪你。有的人连争吵都没有,却已经消失。有感到一种淡淡地说不清也道不明的感觉萦绕在心头。

罗思睿和大家分享了一段《解忧杂货铺》的电影片段。她说: “我觉得每个人的一生,难免会有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疑惑和烦恼。这些挡在眼前的障碍物或许会让你一度苦恼不已,或许你恰好有幸得到他人的支持和鼓舞,但如果缺少了自己的认真刻苦和不懈努力,再多的优势也没法走向成功的未来。只有心中时时不忘信念,咬牙默默坚持下去,那么你只需静静等待明天升起的太阳,收割成功的麦穗。”

徐嵘用中英文结合的方式给同学们分享了书中的片段,她说:“大家听说过无脚鸟吗?无脚鸟它只能一直飞,飞累了就在风中睡觉,它一辈子只能落一次地,那就是它死的时候,它总是孑然一生的感觉,就像我们在追求梦想的时候,我们总要学会自己一个人,总要面对孤独,但我们心中始终要有所追求,有所期待,有所热爱。虽然说我们是无脚鸟,但我们又不是,追求梦想,在外漂泊求学时我们是,回到家,喝一碗母亲煮的桂花粥时我们又不是,哪怕在外跌倒受伤,打开那颗受伤的心,也会有阳光从小缝里射进来,温暖自己,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我们要累不气馁,每天踏实每步积累”,最后她和同学们分享了一段她很喜欢的英文“Before the morning comes,you are sure to go through darkness,Life will not make those people disappointed who are working hard.So you should keep going.Today is not easy ,tomorrow is more difficult ,but the day after tomorrow will be wonderful!”

赵巧和她的搭档邓美英以对白的方式分享了书中的一段对话之后,她感悟到:“是不是你也有过梦想?然后也给自己找到了不错的借口?最后后名正言顺的放弃了自己?不管是父母也好,未来的伴侣也好,他们真的会希望你一直追寻你自己的梦想,因为这样的你才是你自己,也才是他们喜欢的你;所以大胆的去追逐梦想吧,放飞你的梦想!”

周仁志分享到:“我们的人生已经开始了十几年,那白纸上已经添上了寥寥数笔,我们现在也许还在迷茫中不知所措,觉得自己前途未卜,觉得自己的前路都是迷雾,但正因为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十几年,还有几十年等着我们去体验、去生活,正是因为白纸上只添上了寥寥数笔,所以还有着大片的空白等着我们去书写,而你想体验的、想书写的都由你自己来决定,正是那前方的迷雾,让我们的未来始终都保持着一股神秘感,待到揭开迷雾时才会有那种拨云见日、天将大白的独有感触。”

七位领读人分享完毕后,管理艺术学院副书记欧又瑞、图书馆馆长杨明球和辅导员曹秀分别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

管理艺术学院欧又瑞副书记和同学们分享了三个方面,一是生活不易,但生活向往美好。习主席把这话写在了我们的十九大报告里面,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以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向往,我们保持生活的美好和向往就是我们生活的原动力,我们把这份原动力保持一份童真,保持一份热情,就是我们的精神粮食。二是规划人生,人生无规划很多事情就不会实现。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通往罗马的路上,有很多荆棘,那么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如何去规划。规划是全方位的,它可以包括事业、爱情和婚姻。三是孤单但不孤独,因为我们一直在一起。我们都能在理工找到灵魂深处的伴侣,这个伴侣可能是异性也可能是同性,能够一起追求学业和事业。最后,他向会计93班的同学殷殷寄语:“今天你在理工学习,明天理工为你骄傲”,希望同学们在剩下的一年多的宝贵时间里坚持读书,多难都要走下去,这是在三年宝贵时间真正能够给同学们的财富,它能帮助同学们实现美好的梦想信仰。

杨明球馆长表示此次读书共享会举办的很成功,班级组织充分,活动环节井井有条,领读人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创新,既有悟与思、电影片段分享、英汉双语分享,也将书本故事联系实际,不仅突出了自我的感想和领悟,同时与《理工书单》三大方面九大道理紧密结合。最后杨馆长希望同学们都能好好利用读书共享会这个平台感受读书的快乐和力量,多读书,读好书,充实自己的内心,在遇到困难和荆棘时能用上在书本里学到的态度去积极、乐观面对。

曹秀老师总结到这次读书共享会是一场思想盛典,她表示同学们现在正是最好的青春韶华,她鼓励同学们“不辜负自己的青春,用我们的青春去读好书,好读书,它有我们的梦想和力量”,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去畅游自己的书海,心无旁骛的去学习,在自己最好的时间段里,多去图书馆,在这里寻找精神上面的粮食,一定要好好践行,认识到学校“四个一”的工作都是从同学们的自身成长出发,一定要好好认识“四个一”重要性。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