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一十一期

发布时间:2020-12-01 15:54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1月29日上午十点整,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一十一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智能制造学院电气1193班承办。本次共享会所选书籍为《活法》,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老师有周娜老师和杨威老师。

上午十点整,共享会准时开始。由主持人彭银与管一鸣同学对书籍进行简单介绍后,活动正式进入领读与分享环节。六位领读人分别为大家带来书中段落分享与自己的读书心得。

付煜丰同学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也希望达成。但是,只是一般的‘想’是不够的。很多时候,我们只是想要,而没有告诉自己说一定要;很多时候,我们只是渴望拥有,却没有努力创造;很多时候,我们只是想着‘如果能够这样就好了’,只是抱着可有可无的心理,而没有痛下决心不达目标绝不止步。想要达成目标、想要成就事业就不能没有这种强大的力量。我们对目标的渴望必须是每分每秒、无时无刻的,要将这种渴望融进我们的血流,浸入我们的骨髓,仿佛呼吸的空气中都是对目标的渴望。对目标的渴望达到了这种‘狂热’的程度,我们身上的雷达就会全面启动,映入眼帘的每件事物、敲击耳膜的每个声音,我们都会将之与渴望的目标相联系。”

唐勇同学和大家分享了他的读书感悟,他说,读完《活法》这本书后,顿时觉得心灵经历了一次洗礼,书中道理简单,甚至让人感觉有点神秘主义色彩,作者以72岁高龄完成此作,对人生已有很多思考,书中很多都是作者的亲身经历,作者给我们指明了一条路,很简单,却很实用——勤奋工作、满怀感激之心,严格地自律,在日常生活中不懈地磨练心志、提升人格。

肖啸同学他说,这本书对于我们来说是可以影响我们一生的宝藏书籍了。我认为每一个人都潜藏着伟大的力量,能否把自身潜在的能力挖掘出来,是人与人活的精彩与否的差异所在。如何实现呢?我认为关键在于改变自我,改变自我首先在于改变自己的心态,建立一种积极、正确的心态一定会为你的人生之路助力许多。我们虽然平凡,但是我们不能甘于平凡。不服输,有干劲,无所畏惧,活出自己,活出精彩。才是我们现在的目标。知识是奋斗的基础,只有自己够强,才会百毒不侵、无所畏惧。

庞赫同学说:“当今时代,人们的生活被各种琐事充斥着,人们不能够静下心来去阅读,甚至感慨阅读没有意义,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阅读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变得十分陌生,尤其是当代大学生。当代大学生只知道看自己的教材,很少有人会去阅读,去思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需要通过阅读来接触到一些不同的观点,思考这些观点哪一个更合理,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这样遇到事情时就能够自主地去思考,去解决;我们需要通过阅读来提升自身的修养,与周围的人和自然和谐相处;我们需要通过阅读来净化自己的心灵,让自己的身心在这个浮躁的世界中得到一丝的安宁。再乱的麻团也有线头。”

傅泉翕同学说:“《活法》这本书的创作背景是日本战后受美国思想冲击,日本年轻一代因对自己国家思想文化的缺失而陷入迷茫。而今天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因为经济的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物质与精神的不平衡,又因为互联网的倍增效应,加剧了这种不平衡。大多数年轻人沉溺于快餐式文化并将其视为潮流标榜,却浑然不知其精神世界之空虚,不知人生在世所为几何。正如稻盛先生所说,‘当下这个社会物质是富裕的,精神却很空虚;衣食是丰足的,礼仪却很欠缺;行动是自由的,感觉却很闭塞’。在读这本书的时候,里面的很多大道理我们都懂,但是能真正做到的人却又少之又少。我们应该学会改变,改掉自己的一些陋习,多阅读、多学习,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尝试着以一颗平和的心去面对他人,不骄不躁,不卑不亢。明确自己的目标,并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刘松涛同学说:“《活法》这本书单从字面意思来理解,就是教你怎样去生活,选择什么样的心态,面对什么样的人生。人的一生可以是丰富多彩的,也可以是一成不变的。有一句话说的好,心态决定性格,性格决定运气,运气决定机会,机会决定成功,成功决定未来,未来决定命运。所以说你的命运几何,不是靠算命先生给你安排的,也不是靠父母给你的,而是靠你的心态加努力而造就的。当我们一味地在抱怨现在00后就业及创业比长辈有多么难的时候,有没有看到自己都付出些什么,我认为成功不是在某个地方等你,一下碰到它你就成功了,成功是在你放下手机,多看看书的时候,是在你放下冷漠,笑脸迎人的时候,是在你抛开安逸的现状,努力出去拼搏的时候,也许它就会不期而至的来到你身边”。

六位领读人的发言引起了大家共同的思考。领读人发言完毕后,周娜老师和杨威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

周娜老师总结到本次共享会领读人的PPT做得很温馨,有创新,结合共享会畅谈工作的意义这个话题,从中提到我们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人生很大的成就感就是来源于工作。最后周娜老师的一句话让同学们很有感触“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杨威老师强调,同学们看书时要看进去,要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判断,要多积累自己的阅历,希望同学们在空余的时间多看书,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