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新闻公告 > 读者天地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三十二期

发布时间:2021-09-29 17:02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9月27日,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三十二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管理艺术学院环艺1202班承办。共读书籍为《明朝那些事儿》,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老师是周娜老师。

下午四点,共享会准时开始。主持人刘承宇与罗婷对书籍进行简单介绍后,活动进入领读和分享环节,六位领读人分别为大家带来书中段落分享与自己的读书心得。

曾智情说:“合上这本书,慢慢回味,发现自己收获很多,我知道元朝是怎样灭亡,明朝是怎样崛起的以及相关的历史背景;了解了朱元璋儿时在元朝的统治下生活的艰苦与不易。我还从战火纷飞的战场上明白了一代名将是怎样炼成的……总而言之,该书语言流畅,时不时调侃一下,真可谓轻轻松松读历史,舒舒服服品古人。”

胡婧阳说:“这本书的语言极其幽默,把枯燥无味的历史写得生动有趣,它充分印证了当年明月的那句话——历史应该写得很好看。读完此书,不仅让我了解了明朝那一段精彩的历史,还开拓了我的视野,学到不少人生道理,让我变得更成熟。”

张园园说:“读《明朝那些事儿》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人生冷暖,什么是正义,什么是人生尊严,什么是舍生取义。认真的看待历史就如同以第三视角看待自己的人生。人是应该要有感情的,不应该是冷血动物。”

李梦琪说:“通过阅读这本书我对明朝的历史有了一个新的了解,评价一个历史人物不能从单一的方面。就比如嘉靖末万历初的功臣张居正,历史课本上我们只知道他的功劳,但是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他的生活作风很成问题。我们喜欢的自然是好的方面,讨厌的自然也就是坏的方面。可是,当一个人的功大于过时,往往会掩盖了他黑暗的那面。所以,评价一个人自然需要两面性。”

伍鸿说:“朱元璋教会了我自信,他曾经说过‘我相信我是对的’。在通往胜利之门的路上,你会捡到很多钥匙,这些钥匙有的古色古香,有的金光闪闪,但只有一把才能打开那扇胜利之门。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英雄人物脱颖而出,他们在各种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不断变得更强大。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知识并不能直接应用于实践之中。但是,历史的真正价值并不在于历史知识本身,而在于隐藏在历史知识背后的思想,这种思想可以改变人们的观念,培养人们判断是非、分辨善恶的能力。”

马希平说:“从朱元璋的金戈铁马到吊死在煤山上的朱由检,见证了一个王朝的荣辱兴衰。读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荣辱兴衰,王侯将相风云变幻,脑海中上演过无数场金戈铁马,刀光剑影你争我斗。一个王朝的开始,就注定了终结。所有的一切终将烟消云散,终究难逃灭亡。‘理想和善良,一定不能放弃’这句话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六位领读人的发言引起了大家共同的思考。领读人发言完毕后,周娜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

周娜老师总结道:“《明朝那些事儿》以历史为基料,运用了一些小说的手法和大家讲历史,让我们可以感受到,原来历史也可以这么有趣的。我们处于人生不同阶段读同样一段历史都可以有不同的收获。我们之所以要读历史不是要大家去沉迷我们曾经有多么强大,不是要我们去学习怎么去推翻看到的种种不公,而是要我们从历史中去学习历史人物的优点,反思自己的缺点,从而让自己更加优秀。希望大家能够以‘中华之崛起为己任’而读书,希望大家能够好好把握大学的学习时光。”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