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理工读书·共享会 > 活动报道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一十九期

发布时间:2021-03-25 11:1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3月24日下午四点整,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一百一十九期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管理艺术学院苏宁1201班承办。所选书籍为《呼啸山庄》,出席活动的嘉宾是陈扬芳老师。

首先,由主持人陈学清与龙海艳对书籍进行简单介绍后,活动正式进入领读与分享环节。五位领读人分别为大家带来书中段落分享与自己的心得体会。

马晴说:“《呼啸山庄》中希斯克利夫与凯瑟琳这两个主要人物在世界文学史上给广大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那种不为世俗所压迫,忠贞不渝的爱情,正是对他们所处的被恶势力所操纵的旧时代的顽强反抗,尽管他们的反抗是无力的,但他们的爱情在作者的笔下却终于战胜了死亡,得到了升华。”

蒋依玲说:“《呼啸山庄》前后共叙述了三十一年的故事,艾米莉打破了当时常用的平铺直叙的叙述模式,创造性地采用了当时罕见的“时空倒错”的多角度叙述方法。这种叙述方法多层次、多角度展示了人物的性格特征,揭示了作品的主题。书里的呼啸山庄,从安宁到欢乐,从欢乐到不得安宁,随之而来的是愤怒,最后又像以往一样平安无事。”

孙旋感叹道:“《呼啸山庄》通过一个爱情悲剧,向人们展示了一幅畸形社会的生活画面,勾勒了被当时畸形社会扭曲了的人性及其造成的种种可怖的事件。它以强烈的爱、狂暴的恨和由之而起的无情的报复,取代了低沉的伤感和忧郁。字里行间充满着丰富的想象和狂飙般猛烈的情感,具有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真正的爱情总是这么具有感染力,百合花在经历过盛夏、深秋和寒冬后,终于在春天又开了。”

周勇感叹道:“有人说这本书是描述女权主义的,有人说这本书属于批判性风格的作品。但是我觉得这本书是对凯瑟琳和希斯克利夫努力却又无效的反抗的同情及呐喊。书中没有那种皆大欢喜的大团圆结局,即使有哈里顿和凯西的喜结连理,也无法抵消呼啸山庄上那呼啸的狂风。”

续倩倩说:“这本书,主要是揭示了人性这一重大主题,全书主要从人性的堕落、人性的冻结和人性的回归三个过程深刻地挖掘了人性的种种隐秘,展现了一个逼真客观的人性世界。而作者对人性的探索,不仅表现在主人公的人生过程中,还表现在主人公的生活环境中。《呼啸山庄》不像《简·爱》那样以作家经历为蓝本,而是充满着浓郁浪漫与激情的虚构。它通篇像是带血腥气的恩仇故事,又像是交织着激烈感情的爱情罗曼史。”

五位领读人的发言引起了大家共同的思考,领读人发言完毕后,陈扬芳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陈扬芳总结到,《呼啸山庄》这本书之所以不朽是因为本书跳脱了大众化的情感与写作手法,作者用他犀利的笔触描绘出的强烈的情感和原汁原味的山村景象都令我们动容。本次理工读书·共享会的举办十分成功,活动过程流畅、形式丰富多彩,读书氛围特别好。陈扬芳说:“希望通过参与读书分享会能够培养大家的良好读书习惯,以课外之书辅课内之学,以生活之理长生存之技,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都能学做一个勤学、简朴、乐观、诚信、合作、自律、敬业、专长、创新的好青年。”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