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理工读书·共享会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三十五期

发布时间:2018-12-10 09:4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11月29日,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三十五期在图书馆601交流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校学生会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市营1171班承办,活动所选书籍《活着》来自《理工书单》修身篇。

晚上七点半,两位活动主持人对书籍进行简要介绍后开始进行读书共享会活动。开场之时,主持人播放了一段短视频,让现场的观众了解了主人公坎坷的一生以及主人公对待生活的态度与方式。在分享环节中,本次活四位领读人分别分享了自己所喜欢的章节内容并畅谈了对这本书的理解和感悟。

胡媛同学说:我常抱怨生活过于乏味,读高三的时候,日日夜夜想着盼着毕业,以为过了高考这一关就可以松一口气了,只要熬过高三,接下来就是轻松愉悦的日子了,好不容易盼着高中毕业了,可这却是大学的起点,还来不及畅快的舒口气,又得咬紧牙,开始大学的马拉松了。我曾问自己,这么苦是为了什么?却总也找不到结果,福贵的一生似乎让我有些明白,人的一生都不会风平浪静,会经历无数坎坷风雨,但人就是要默默得为了活着而忍受,这就是生活。

刘娟同学说:时常会想,活着是为了什么。有些人说,为了随心所欲;有些人说,为了实现自我价值。我一直在找寻着这难以思考的答案,在看过《活着》这本书之后,主人公富贵坎坷的一生,让我渐渐地明白了人活着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赵柏村同学说:我们常常看见因为生活中的一个小目标或者一两次的失败而灰心丧气的人。他们失意,他们堕落,他们失去自信,有的甚至失去活着的勇气。但凡是这样轻生或者只是有轻生念头的人,他们都还没有完全看透目标与活着的本质联系,这样的人太多太多,他们用死来证明自己所追求的活着的意义和价值,这样的行为令人肃然起敬,但是这样的人生,不能够体会到人生的真谛。我们要知道以生命的形式生存在这个世界上,为了活着而活着才是生命的本质。

孙小东同学说:《活着》所描述的生活,大概就是爱这样吊着你的胃口,让你在莫大的苦难里,看到些许温暖的东西。通篇余华客观、平淡的叙述,没有过多情感的矫饰,直面生活的莫大苦痛,这样冷静的叙述引发更多人的深思。不可否认,生活中有许多美好,但是我们也没必要刻意地去追逐那些梦幻般的美。真实的生活绝不是美的,过于美的东西往往是一场骗局。

领读人的分享让观众深动形象的了解到主人公多舛的命运,让台下同学们了解了中华民族在面对苦难时表现出来的坚强、善良、乐观等美好精神品质。主人公的形象告诉我们要乐观坚强地活着,在活着中不断领悟人生的真谛,放宽生命的价值,面对困难,永不言弃。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