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图书馆 > 理工读书·共享会
资源动态 更多+
最新图书 更多+

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三十八期

发布时间:2018-12-21 09:3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1

12月14日,理工读书·共享会第三十八期《文化苦旅》在图书馆601读书交流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主办,光电1181班承办,所选书籍出自《理工书单》修身篇。出席嘉宾为班主任黄永录老师。

本期有六位领读人,他们为现场的参与者带来各自的章节内容分享,同时畅谈了对这本书的理解和感悟。

高冬梅同学看待的《文化苦旅》:“这本书介绍了许多令人流连忘返的风景名胜与历史古迹,但你千万不要认为这本书会令你心旷神怡、轻松自在。在我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就已经感受到民族意识被唤醒后的沉重与悲哀。在欣赏历史留给我们的有形“著作”——古迹,谁又会去探究这一处处古迹背后到底隐藏了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呢?作者通过给我们展现那一处处古迹背后的辛酸和沉痛来唤醒我们的民族意识和民族情感,让我们铭记历史的教训!”

接着,王强同学谈论着自己的感悟:“顺长江而下,三峡的起点是白帝城。这个头开得真漂亮。“朝辞白帝彩云间”,“白帝”当然是一个人,李白一大清早与他告别。这位帝王着一身缟白的银袍,高高地站立在山石之上。他既然穿着白衣,年龄就不会很大,高个,瘦削,神情懮郁而安详,清晨的寒风舞弄着他的飘飘衣带,绚丽的朝霞烧红了天际,与他的银袍互相辉映,让人满眼都是光色流荡。他没有随从和侍卫,独个儿起了一个大早,诗人远行的小船即将解缆,他还在握着手细细叮咛。他的声音也像纯银一般,在这寂静的山河间飘荡回响。但他的话语很难听得清楚,好像来自另一个世界。他就住在山头的小城里,管辖着这里的丛山和碧江。

李玉荣同学分享:“他们的生活永远是忙碌而安静的。伴着清晨的炊烟,小伙子们系好衣带,解开系在码头上的绳索,踏上一条船,慢慢滑动双桨,悠闲地哼着江南小调,逢人便裂嘴笑着打招呼。想着余秋雨笔下的江南,耳畔回荡一首童谣:“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我幻想自己坐于船上,穿过一个个桥洞,浅渚波光云影,扑面而来的空气带来的古意渗透全身……江南小镇的河总给人童年、故乡的感觉。读完了本章,我忽然希望去踩踏青石路,舀舀小镇水,访访江南人,感受江南古镇的文化,看穿历史在小镇留下的倒影。”

景欣茹同学分享:“那座老屋,那座满载着作者回忆的老屋,随着时间的流逝轮回辗转,融进了作者的每一寸皮肤,每一滴血液,溶于其灵魂。当即将失去,人已中年再回首于此地时,脑中那些渐远模糊的童年的集聚,又在这熟悉的境地中唤回。但是,这一座屋子将不再属于自己,属于童年,只不过在即将失去时才懂得无谓的挽留、珍惜罢了,时间转眼就逝,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自己现在拥有的东西,不要以为若干年以后现有的东西在以后同样也会拥有;时间会消磨掉人的感情,在繁忙之余不要忘了给你最好的朋友最真挚的祝福,要懂得一份坚固的友谊是需要经营的,不到等到失去的时候才后悔;时间分秒不停,岁月不会停留在你所希望的时刻,不要妄想所有的一切没有变化,保留一份纯真的时候不要忘了保护自己。且行且珍惜。”

彭磊同学认为的《文化苦旅》,他说:“读了这本书,让我受益颇多,尤其是对于历史的思考和探索,让我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中得到了很多启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展示。也让我见识到了古人的智慧和文化的魅力,获益良多,这真是一本好书!”

雷双琼同学说:“作者依仗着渊博的文学和史学功底,丰厚的文化感悟力和艺术表现烽所写下的这些文章,不但揭示了中国文化巨大的内涵,而且也为当文领域提供了崭新的范例。”

领读人们分享完经典段落,台下一片热烈掌声。同学们对他们都深深的认同,对余秋雨笔下的《文化苦旅》他们知道了它并不是一本普通的旅行故事,它还沉积着一段段历史和过往,更多的是了解到了人生的哲理。不知不觉中,活动已接近尾声。

在活动最后,班主任黄永录老师总结发言,黄老师对本场活动的负责人及领读者表达了感谢,他体会到《文化苦旅》这本书是对人生的启迪,还有对中国文化的反思,在成长过程中我们要带着梦想前行!最后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表示希望同学们都应读透《理工书单》,并通过读书充实身心,懂得读书是我们永恒的主题!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