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卓越职业院校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卓越职业院校建设 > 学校动态

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瞄准新能源 打造新时代“风光”专业

发布时间:2016-06-16 00:0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本网讯(记者 张翼 周大军 通讯员 朱军):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基础。在过去的200年间,化石能源的快速消费推动了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和经济发展。然而,来自2015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在不考虑能源进口和未来勘探发现的情况下,按照当前的开采和消费水平,中国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这三大化石能源将分别在30年、11.9年和25.7年后消耗殆尽。

  常规能源储备呈现不足,同时,在国际上,我国也面临着巨大的节能减排压力。

  而从湖南来看,我省也是个能源消耗大省,近年来,湖南同样面临资源紧张、环境污染等诸多难题,需要大力发展新能源。为此,湖南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法规,如《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等。

  “在化石能源走向枯竭的大背景下,风能、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刘炳良向记者介绍。

  如何面对当前世界越来越严重的能源危机?如何在新能源的发展上做好文章?这成了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和教职工一直思考的问题。

  老师在太阳能电站前对学生教学指导

  调整专业 “风光”专业对准市场新方向

  其实,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原先是一所以煤炭专业为主,涵盖35个专业的高职院校。但早在2007年,湖南的煤炭产业还十分红火的时候,学校党委班子就已经预感到了危机:湖南煤炭贮存条件差,容易发生灾害,效率又低,总有一天会退出历史舞台。于是,从2009年开始,一颗专业改革的决心就已经在学校党委班子里生根发芽。

  不仅如此,湖南的能源瓶颈也一直存在。“每到秋、冬和夏季枯水期,湖南的用电都十分紧张,还需要从外省调电。只有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乃至核能,湖南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能源上的困境。”校长罗先进说。

  带着这样的想法,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带领教师到江西、浙江、山东、上海、广东等地进行调研,学习了解当地的新能源发展情况。而一些省份在高校开设的新能源课程,也让校领导和老师们印象深刻。他们坚信,发展新能源,是一个可以由小做到大,由弱做到强的事业。

  “经过充分的调研后,学校党委开始了大刀阔斧地改革。通过多次会议研究和论证,党委最终决定:按照对接市场需求、服务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原则,调整我校专业结构和设置,将光伏专业作为学校下一步发展的重点专业。”,校党委书记秦裕武说。

  紧接着,学校开始购买教学设备,引进人才,前期的投入就花了300多万元。而当全校上下信心满满的时候,2010年,光伏专业迎来了第一批的18个学生,这让学校的一些老师又开始议论纷纷:这样大的投入,才招来18个学生,这条路是不是走错了?

  “当时学校有一部分人产生了疑虑,出现了质疑的声音,这个专业在省内没人办过,也没有什么办学基础,花这么多精力和财力,到底值不值?”校长罗先进回忆说。

  老师的质疑不是没有道理,之前,学校的计算机、电子、商贸、物流、中药等专业的学生就业不错,很受欢迎。手里揣着这么多好专业,为什么还要冒着招不到生的风险去抢一块没人尝过的蛋糕呢?

  不过,随着专业的发展和煤炭企业的纷纷转型,事实很快证明,学校党委的决策没有错。近两年来, 随着一批落后小煤矿的关闭淘汰,湖南省已关闭煤矿矿井588处,包括湘潭市在内的18个县(市区)已整体退出煤炭产业。

  原来的优势专业逐渐变得没有市场,而学校的光伏专业却一年比一年招生好。“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的路没有走错,因为我们已经提前为湖南新能源产业发展做好了人才储备。”校长罗先进自信满满。

  光伏等新能源专业迅速发展,招生也变得越来越多,而之前学校的“金字招牌”——煤矿开采技术也开始走向萎靡,“前两年,这个专业竟然只有一个考生报名,一个学生是没有办法办专业的,我们就自然而然地把这个专业彻底取消掉了。”副校长黄霞春说。

  为促进专业转型升级,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还首创了“专业星级管理”模式,通过推行专业星级管理制度对原有专业进行调整、改造、新增,很快,专业从35个缩减到15个,全校形成了太阳能、风能、新能源管理与服务三个专业群,实现了专业向新能源的聚焦。

  2012年,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光伏专业群立项成为湖南省示范性特色专业群;依托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建成了湖南省新能源应用技术师资培训基地,立项了湖南省高职校企合作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项目和“光伏发电系统控制与优化”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了我省首个拥有省级工程实验室的高职院校。

  目前,以太阳能、风能、新能源管理与服务为特色的办学格局已经在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形成,并且引领着湖南新能源职业教育的发展。

  校企合作 学院企业实现互补双赢

  专业的发展有了新方向,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校企合作也有了新进展。

  2013年1月,湖南首家太阳能科技馆在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建成。

  走进科技馆,学生不仅能了解到能源争夺战以及传统能源污染给人类带来的危害,还能看到以太阳能应用发展历程为主线的远古太阳能应用、近代太阳能科技、现代太阳能科技、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未来太阳能与新生活五大区域的全新展示。

  太阳能科技馆内展示的模拟光伏建筑一体发电系统

  太阳能工程学院院长黄建华展示学生自主设计的太阳能产品

  在科技馆亮相的,还有保利协鑫、英利集团、天合光能等光伏大佬企业的“金字招牌”。而皇明太阳能、兴业太阳能、共创光伏等企业也为科技馆的建设提供了技术或产品支持与帮助。

  “这些都是我们的校企合作单位,学校的定位就是要瞄准具备国内前十强的能源企业。”学校太阳能工程学院院长黄建华告诉记者。“通过校企合作,企业不仅给学校提供了最先进的技术支持,学校也为企业补充了大量的技术人才。”

  近年来,通过校企合作管理平台,学校先后与60多家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与德国公司合作办学,开展德国“双元制”湖南本土化实践;与江西晶科能源、广东明阳风电等37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开办了“晶科”、“明阳”等企业订单班;与企业共同建立校内外实训基地38家,顶岗实习基地15个,校外师资培训基地7个,校外企业参与了15个专业的专业教学,实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

  “之前的新能源企业,要在学校招人,都只能找相近专业,然后企业进行再培养。”副校长黄霞春表示,“通过专业上的转型,我们可以直接输出与新能源直接相关的人才,这对企业来说十分受欢迎。”

  近三年来,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建成了湖南省光伏发电系统检测与认证中心,该中心为湖南省内光伏电站并网进行检测与许可认证,填补了湖南省中小型光伏电站无序并网的空白。

  同时,学校建成了湖南省光伏发电系统优化与技术服务中心,以及具备光伏发电系统设计、光伏电站建设资质的太阳能科技公司,优化设计的研究成果能提升光伏发电系统5%-10%的发电效率,减少光伏电站3%-6%建设成本,使湖南光伏电站每年增收上亿元、建设成本节约两亿元以上。

  湖南省光伏发电技术研发中心的建成,在光伏电站运行监控、电能质量控制、能量管理与预测、智能微电网多电力源匹配技术、光伏电站故障自诊断技术、光伏自动发电控制技术等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成果,有效地解决了光伏电站对电网冲击、智能微电网电力源兼容等多个技术难题。

  “作为新能源特色鲜明的高职学院,学校提出打造湖南新能源产业人才培养核心基地、湖南新能源技术研发与推广中心、湖南新能源信息中心这三张名片,培养了一大批新能源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以适应能源产业转型升级要求,有效支撑新能源产业发展。正是因为学校找准了定位,着力打造三张名片,才让学校发展与产业发展之间有了更加紧密的联系。”校长罗先进说。

  学生受益 工匠能手练得一身好本领

  学校的快速发展,最受益的还是学生。

  今年5月底,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康尼”杯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51支代表队共255人参加了比赛。

  代表湖南省参赛的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祥、滕东和杨世名三人,为湖南省和学校捧回了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张祥演示光伏组件跟踪系统

  在学校五楼的实训室里,张祥一边操作光伏组件跟踪系统一边向记者介绍,“电池组件一直有发出光照,而这套光伏组件就像一个向日葵,会跟踪光照的位置和方向,这样的设计,就是要让太阳能组件更高效率地吸收太阳光,提高发电效率。”

  张翔说,这次全国技能竞赛,除了考核学生风光互补发电供电装置和供电系统的硬件安装、软件编制与调试及运行监控等方面的综合实践能力外,还注重考核学生的应变能力及团队协作、安全意识、心理素质等职业素养方面的能力。

  “如果我们的配合和临场发挥更好一点,完全可能拿到第一名。”张祥笑着表示。

  其实,为了参加比赛,指导老师黄建华、张清小及学生张祥、滕东和杨世名都投入了很多精力,从南京比赛回来,已经大三的张祥就马上面临毕业了,虽然之前因为一直准备比赛没有去找工作,但张祥依然自信满满。

  “我大一时就在浙江一家光伏企业实习过三个月,感觉这个行业人才缺口很大,现在,我身边同学基本上都找到了对口的工作,我相信我也没问题。”张祥说。

  学生张祥的信心不是没有道理。这几年,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太阳能技术应用研究所及光伏专业群教学团队带领学生建设了江西峡江太阳能屋顶电站、湖南省语言文字测试中心太阳能屋顶电站,还参与校园太阳能热水工程建设,安装了校园太阳能路灯和太阳能光伏树等。“学生掌握了技术技能,才能符合企业的用人需求。”党政办主任周金玉向记者表示,“现在几乎每个大型光伏和风能企业都有很大的人才缺口,有的企业一来学校,一口气就要四、五十个的新能源专业的毕业生。”

  优异的学生竞赛成绩,不仅得益于学校在教学设备和专业建设上的大投入,也同时得益于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和校园文化建设上的大胆创新。

  近年来,学校创造性地探索了专业星级管理模式,构建了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推动专业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提升;依托“光伏发电系统控制与优化”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构建了省级工程实验室管理机制,推动科研服务能力提升;创新教师管理制度,实施教师成长工程,推动师资队伍水平提升;创新学生管理制度,构建示范班级创建评比机制,推动校风学风建设;创新学生素质培养制度,实施学生“千日成长工程”,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全方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整套治理能力体系确保了学校内部的高效运行,激发了办学活力。

  “我们一直在思考,作为一所以新能源专业为主的高职院校,我们学校的文化到底是什么?”副校长黄霞春表示,“校训‘明理知行,精工致远’,已成为理工师生的精神追求。”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培育了具有理工特色的“廉•诚•爱•绿”校园文化,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建成了一批省内知名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君子莲”大讲堂、“课前一分钟”演讲、毕业生爱心传承工程等。

  

     大一学生阮鸣丹进行“课前一分钟”演讲

  高质量的学生也给了校长罗先进高度的信心。他告诉记者,现在,学校的学生就业率在95%以上,对口就业也在80%以上。2016年,是湖南省“十三五”开局之年,根据湖南省“十三五”规划的战略部署,在“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将大力推动湖南能源结构清洁转型。风电方面,前期重点开发湘南、湘西等地区风电资源,后期根据技术进步逐步开发洞庭湖风电资源;光伏发电方面,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适度建设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地面光伏电站。此外,在生物质能、地热能利用、页岩气开采方面,湖南还将开展前期研究。

  “湖南的光伏企业从2009年数十家,到现在的数百家,可以说发展迅速,产值已经翻了几百倍。我们坚信市场的未来,坚信新能源必将取代化石能源,坚信人类需要青山绿水。”校长罗先进说,“现在,学校的光伏专业发展势头很好,接下来,学校还要集中精力打造风电专业。学校只有建成最好的专业群,才能让学校从对接服务产业发展,向提升引领产业发展迈进,才能践行好把解决能源问题作为师生的使命的庄严承诺。”

  学生在实验室里讨论学习

 

 

http://news.hnjy.com.cn/tpgd/142429.jhtml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