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 做时代好青年

发布时间:2021-01-0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九华分院 浏览次数:1

一百零一年前,一场爱国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有一群学生用热血点燃了青春的火把,揭开了一个时代的序幕,百年五四,历久弥新,青年之为青年,正无所畏惧。

今天,五四精神仍然世代传承,生生不息。一代代中国青年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力量。有许多年轻人 ,无论是医生、护士、还是志愿者,他们毫无畏惧,用庄严的承诺践行新时代五四精神的中国力量。

曾经的中国,孙中山先生形容为“一片散沙”,用马克思的话说则叫“一袋马铃薯”,我们最熟悉的中国老话则说:各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

101年前,五四运动成为了一个转折点。

青年人被唤起,继而中国人被唤起。

自那以后我们渐渐明白:只有拧成一股绳,才能实现独立、统一,让国家不挨打,不受操控,与其他民族平起平坐;惟其独立、统一,才能不受干扰地发展实业,殷实民生,让人民不挨饿,完成先辈自1840年以来的现代化梦想。

101年后的这个春天,4.2万名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义无反顾地进入重疫区。数据显示,其中有1.2万人是90后、00后,是最标准意义上的青年。

非典那年,他们还是孩子,这一次,他们成了战士。一场疫情阻击战,检出90后、00后的精神面貌,他们不是娇滴滴的一代,国家需要的时候,他们一个比一个勇敢。“现在轮到我们保护别人了”,选择战斗,选择担当,青年节将至,致敬勇敢,敬致那些青春的逆行。

铭记五四精神,礼赞青春信仰

祖国的壮美河山

引人游目满怀

我们青年一代充满无限希望

五月是属于青春的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青春不问理由,只有行动!

九华青年们

用句句话语传递“五四精神”

“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今天的青年,对于挨打、挨饿的历史,可能没有切肤之痛,但100多年来形成的共同体意识,却已是空前的深固。

这是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克服困难,继续完成先辈使命的坚实依靠。

不需要各种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头讲章,一旦深入历史,了解国族前行的艰辛轨迹,人生观、价值观自在其中。

今天的青年也没有让人失望。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争做时代好青年!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