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CONTACT US

智能制造学院

学院电话:0731-52554228

招生电话:0731-52518613

地址:湘潭市河东大道10号

邮编:411104

工程测量技术

发布时间:2023-02-20 09:5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

一、专业导语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新兴前沿技术层出不穷,工程测量技术也在不断的进步,与卫星定位、遥感、地理信息、大数据以及无人机相结合的基础上,在智慧地球、数字城市、地理信息产业化进程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其在工程、工业和人类生活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是集理论、方法与技术于一体的重要基础性学科。

 

 

二、专业简介

1、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紧围绕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目标,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测量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同时具备低空无人机和摄影测量相关系统知识,能够操控无人机进行航空拍摄并对获取图像进行处理应用,在城市建设、交通、水利、矿山、新能源发电厂(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大型精密设备安装、地籍、权属、规划、矿山等领域从事测量生产管理,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学生毕业时除获取学历证书外,还可获取至少一种由国家颁发的职业技能证书。

2、主修课程:

数字测量、影像数据处理与地图编绘、测绘CAD、无人机飞行操作、无人机组装与调试、遥感与无人机摄影测量、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测量、建筑施工管理、地形测量、GPS技术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地籍与房产测量、城市规划、测绘前沿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军训、数字测图实训、无人机飞行操作实训、工程测量实训、GPS定位及导航实训、地图编绘实习、地形测量实训、无人机航测外业操控实训、无人机影像后处理实训、测绘综合实训、生产实习,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习实训环节安排占总课时的60%

 

 

三、师资队伍

专业教师团队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本专业拥有专业教师五名:副教授两名,讲师两名,助教一名。兼职教师三名,其中一名为重点本科院校专任教师,另外两名为测绘生产企业管理人员,专兼职教师都有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本教师团队教学效果突出,指导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得良好成绩,2011年参加湖南省测绘技能大赛获得第二名,同年参加国家竞赛获得三等奖,2012年获得三等奖两个,2013年获得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一个,2018年获得三等奖两个。

获奖同学合影

 

四、教学设施

专业拥有工程测量实训室、无人机航摄实训室、摄影测量数据处理实训室,实训条件处于省内领先,满足校内工程测量实训,无人机摄影测量学习及生产性实训需要。

摄影测量数据处理实训室

 

无人机航摄实训室

 

摄影测量数据处理实训室

 

五、校企合作

本专业一直加强与企业的联系,2010年至今与湖南省测绘一院、湖南省测绘二院、南方测绘公司、南方测绘数码公司、湘潭锰矿、宁乡国土局、广东测绘院深圳分院、湖南有色地质勘查局二总队、湘南测绘院等企业进行校企合作,与广州南方测绘集团共建摄影测量数据处理实训室,增加专业学生实践工作经验,毕业零距离,毕业学生获得好评。

与南方测绘集团合作签约

 

六、特色亮点

测量从业人员少,各省以工程测量为专业名称的一般仅三四所院校,但专业服务范围广,只要涉及工程建设、土地与界线权属、GPS定位、城市规划等都会用到测量技术,国土管理、矿山开采、电力规划与建设、桥梁与道路等工程建设、新能源电厂建设各行业都需要测量工作者的支持。随着无人机航测技术的发展,无人机航拍可广泛应用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灾害应急与处理、国土监察、资源开发、新农村和小城镇建设等方面,具有广阔前景。过去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测量大项目开展比较多(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整,基本农田保护测量、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测量、农村宅基地测量……),在这些大项目以及未来开征房产税(城乡房产测量)带动下,测量岗位比较多,就业相对来说较其它专业容易,创业门槛也不高。

 

END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