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能工程系实习工厂实践教学开展

发布时间:2015-11-16 00:0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风能工程系素来将实习工厂打造成我院培养工科类专业素养与技能的前沿阵地,在学院领导及教务处、党政办、后勤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惜加大教学投入,努力进行课程改革,将更多的专业课程搬入了实习工厂各个车间。本学期实习工厂自校历第一周开始,便积极开展了机械设计与制造、电气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专业的理实一体化教学工作。

    系部主任兼书记何瑛老师、教学主任杨益梅老师、机械专业带头人文金龙老师等经常下到车间检查指导工厂实践教学工作,与指导老师及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工厂实践教学质量。使得工厂实践教学开展有序,学生到勤率平均95%以上。对于个别懒散的同学,指导老师及时通知班主任或辅导员进行谈话,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工厂实践教学的积极开展,使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得到了提升,培养了其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的可贵品质,也对其所学专业理论知识有了一次综合运用与检验的机会,如通过机械加工类的实践教学,根据具体教学环境情况,指导老师将机加工分成车削与铣削模块,并将每个模块细分为单项练习与综合练习,并将劳动意识、设备操作技能、零件加工、工件测量、刀具刃磨、工艺文件填写等内容综合到各个模块训练中去,通过这样的分组分项目教学,使学生对机床设备的操作与维护、金属材料与切削加工、切削刀具及加工工艺、公差知识与测量等课堂所学内容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与应用。课余时间并根据实习工厂生产车间的加工产品进行现场讲解,使学生更加清晰的认识到零件产品的生产与制造。通过老师与学生的一起努力,现在实习工厂达到了从早上08:00~16:00的教学时间内,机床设备不停机的情况(集中授课时间除外),就是中午规定的1小时休息时间,学生也轮流进行操作。面对同学们人停机床不停的学习氛围,指导老师也主动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守候在车间里随时进行指导。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实践动手能力与职业素养的培养不是一时一刻之功,而是在平时教学过程中精雕细琢而成。因此,我们将根据系部要求,加强提升日常工作,注意教学方法,继续发扬学院实习工厂这个实践教学阵地的堡垒作用。(文/吴爱华   编辑/徐军)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