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心理健康节,心中有阳光,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发布时间:2020-06-13 00:0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

人生就像是负重前行,随着路程越来越远,我们所承受的压力就越来越大,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另外,如果我们心中欲求越多,我们所承受的东西也将越沉重。就像一个背负重物的人,在行走的路途中,这样他也喜欢、那样他也舍不得放弃,最终,包袱越来越沉重,压得他弯下了腰。但是,他依然舍不得丢掉一样东西,拖着艰难的脚步,一步一步向前挪动。虽然我们得到的东西越来越多,但是我们所感兴趣的东西却越来越少,那种来自心灵的快乐也丢失了。所以,人生还是那么沉重、烦闷。

 

曾经有个人,他总埋怨生活的压力太大,担子太重,他试图放下担子,因为觉得很累,压得他透不过气来。他听人说,哲人柏拉图可以帮助别人解决问题。于是,他便去请教柏拉图。柏拉图听完了他的故事,给了他一个空篓子说:“背起这个篓子,朝山顶去。可你每走一步、必须捡起一块石头放进篓子里。等你到了山顶的时候,你自然会知道解救你自己的方法。去吧!去找寻你的答案吧……”于是,年轻人开始了他寻找答案的旅程!

刚上道,他精力充沛,一路上蹦蹦跳跳,把自己认为最好的、最美的石头,都一个一个地扔进了篓子里。每扔进一个,便觉得自己拥有了一件世上最美丽的东西,很充实,很快乐。于是,他在欢笑嬉戏中走完了旅程的1/3。可是,空篓子里的东西多了起来,也渐渐重了起来。他开始感到篓子在肩上越来越沉。但他很执着,仍一如既往地前进。

而最后一个1/3的旅程确实是让他吃尽了苦头。他已经无暇顾及那些世界上最美丽、最惹人怜爱的东西了。为了不让沉重的篓子变得更重,他毅然舍弃了这些,只是挑选了些非常轻的、非常需要的或是必不可少的东西放进篓子。他深知,这样的舍弃是必要的。然而,无论他挑多轻的东西放入篓子,篓子的重量也丝毫不会减少,它只会加重,再加重、直到他无力承受。但最后,他还是背着篓子,艰难地踏上了这最后的1/3旅程。

 

可能,我们都听过这样一句话:远路无轻物?当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挑担的经历。但是如果自己将要负重前行,出发的时候往往很轻松,但越行越远的时候,自己就感到举步维艰,甚至会不自觉地抱怨为什么会选了那么多的东西。但是望着前方的路,依然不舍得放弃,只能挑着担子往前走。以至于我们到达了终点,再打开自己的担子,发现里面有很多东西都不是我们所需要的。或许,对每一个即将远行的人来说,能够收获一份简单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吧。

1.生命不必如此沉重

每个人都背负着一些包袱,有的沉重,有的轻盈。尽管这些东西对我们而言都是重要的,但是在前进的路程上,我们需要敢于放下,否则它就会变成我们的包袱。痛苦、孤独、寂寞、灾难、眼泪,这些经历可以使我们人生得到升华,但如果一直记住,那就成为了人生的包袱。

2.你所放下的与获得的将成正比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放下与得到是相得益彰的,当你得到的东西多了,也就失去了轻松的快乐。相反,当你鼓起勇气放下了某种东西,我们就有可能收获最甜的快乐。

减压启示:

一个人只有敢于去舍弃一些东西,才能够放下心中的怨气、烦恼,也才能够轻松地争取一些东西。如果他什么都不肯舍弃,那么他就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去追求新的获得,不仅得不到快乐,而且会在郁郁中度过余生。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