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触手可及,你我共舞未来,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2020年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9-07 22:2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


智能制造学院,下设动力谷分院、九华分院,贯彻以人为本,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准确把握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方向,先后为教育部认定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国家级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教育部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学院现有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工业机器人技术、电气自动化、无人机应用技术、工程测量6个专业。学院推行工学结合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为提升学生理论、技能、职业道德的水平,拓展学生视野,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以提高教学与实践的契合度,提升学生职业竞争力。 

机电一体化技术


1专业导语 

机电一体化技术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湖南省"一带一部”等战略目标,结合应用机械技术和电子技术于一体,并综合应用到实际中去的综合技术学科。

2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要求的,掌握现代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加工技术、电工电子技术、现代检测技术与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机电设备的装配调试、自动化生产线的检测维护改造和运行管理机械零件加工、机电产品的质量检测及售后服务、车间班组等基层部门管理能力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3主修课程

机械工程技术、机械CAD软件及应用、电工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操作及应用、PLC控制编程技术、电气设计EPLAN、工厂手动加工零件、机加工实习、供配电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变频器应用与维护、气液系统安装与调试、机电一体化项目实践、伺服控制系统、自动生产线安装与调试等课程。

4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教授3名、副教授8名、讲师8名、助教2名、兼职教师数名,双师素质100%。教学、科研能力强,国赛、省赛屡获殊荣。


5校企合作

先后与德国舍弗勒Schaeffler集团、RHEIN-AHK莱茵科斯特集团校企联合招收舍弗勒订单班、中德班。与南方普惠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北汽集团株洲有限公司、湖南江滨机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了订单培养合作。“舍弗勒班”学生在舍弗勒培训中心进行钳工和车工实训照片


“舍弗勒班”学生在舍弗勒培训中心进行钳工和车工实训照片

6特色亮点

以机电一体化专业为依托,先后为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湖南省双一流特色专业群支撑专业。 




工业机器人专业


1专业导语

工业机器人作为先进制造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装备和手段,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工业机器人市场近年来持续表现强劲,市场容量不断扩大。产业的发展急需大量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人才短缺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

2培养目标

立足本地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机电设备安配与调试、自动化生产线检测与维护、机械零件加工、机电产品质量检则、机电设备售后服务等专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主修课程

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PLC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动技术、工业机器人基础操作与编辑技术、工业组态与PLC控制技术、数控机床与加工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工业机器人维护技术、智能制造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技术等。

4师资队伍

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及博士生2人,其他均为硕士学位,校内兼职教师6人,企业兼职教师4人,“湖南省技术能手”2人。教学团队教师主持省厅级以上课题20多项,已发表核心论文20多篇,专利40多项,教材18本。


5教学设施

本专业拥有完善的实习实训条件,已有机器人本体ABB IRB-120机器人16台,其他国产本体6台。拥有工业机器人基础操作实训平台12套,工业机器人基础工作站6套,智能制造产线3套,工业组态与PLC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仿真实训室等专业教学设备。


学生实训


领导参观                              竞赛现场图

6校企合作

联合知名机器人企业建立国家级实训基地和师资培训中心、联合ABB、库卡、新松等知名机器人企业建设工业机器人技术职业资格认证中心。


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


调研与合作

7特色亮点

本专业拥有教育部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复杂环境特种机器人控制技术与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学生2018年、2019年蝉联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中技术”赛项国赛一等奖,近3年累计获得国赛一等奖2个、省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中国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大赛湖南省省赛一等奖6个,国赛二等奖1个,中国技能大赛--智能制造应用技术省赛二等奖1个;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南省国赛集训点优秀单位。




智能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赛项


部分(老师、学生)获奖证书

机械设计与制造


1专业导语

机械设计与制造在制造业领域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是科技进步的原动力,为技术发展和革新奠定基础。自动化机械设备的运用,可有效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工人劳动强度,降低人力成本。大型成套设备的开发和使用使得各种重点工程的建设成为可能。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专业的科学素养,良好的人文情怀,崇高的职业道德,熟练掌握机械加工制造技术与机、电、液、气集成控制技术等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机械加工制造、机电液气控制、检测维修技能,能够从事机械产品设计与加工、数控编程、工艺和工装夹具设计、机械产品质量检测等工作的综合性高级技能型人才。

3主修课程

理论教学环节:机械制图、AutoCAD、工程材料与刀具、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与应用、机械加工工艺、工装夹具设计、机械CAD/CAM、液压与气动技术、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数控机床维护与维修、模具设计与制造、机床电气控制与PLC、逆向工程与3D打印技术等。 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军训、钳工、普通机械加工、数控加工、电工操作与工艺实施、机床电气控制与PLC,3D打印技术实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实习实训环节安排占总课时的60%。

4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4人,讲师7人,高级技师2人,助教1名,其中企业兼职教师5人。团队教师主特省厅级课10余项,发表核心论文20余篇,专利20余项,教材10余本。


校领导深入课堂


老师做演示

5教学设施

本专业拥有完善的实习实训条件:其中机械制图测绘实训室100个工位;钳工实训工作台48个工位;数控仿真实训室及专业机房144个工位;3D打印机(三维博特与创想三维)多台。与校企合作单位舍弗勒公司协商确定提供普车普铣服务;德玛吉(DMG)数控加工中心确定提供数控车床等实训服务。




6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为企业定制化的培养人才。部分合作企业:德国舍弗勒(湘潭)有限公司、湖南江滨机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迅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菱湘钢集团有限公司、人本集团股份5限公司、株洲长远智造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湘潭新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舍弗勒(湘潭)公司


江滨机器集团公司

7特色亮点

本专业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与德国舍弗勒、莱茵科斯特等多家境外公司和研究机构深度合作,积极推进了德国“双元制”湖南本土化人才培养模式试点。依托本专业我校成为国家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AHK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联盟”组织成员高校。

电气自动化专业


1专业导语

电气自动化技术既是一个传统专业,又是电气信息领域的一门新兴学科,是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国防等领域,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培养目标

电气自动化技术主要培养掌握电气技术、电力自动化技术、各种电气设备及自动化设备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能够从事供用电、各类电气设备、电气控制及自动化系统的安装、设计、调试、维护、技术改造、产品开发、技术管理和项目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3主修课程

主要开设的课程有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供配电技术、电机与变频技术、PLC应用技术基础、工业控制系统的设计、单片机技术、电气制图、自动化综合传动控制系统的构建与维护(液压与传感)、机器人控制技术(伺服步进)、工业组态与现场总线等。

4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兼职教师教授1名、博士1名,高级工程师2名,讲师3名,工程师1名,皆为双师型教师,兼职教师皆为高级工程师或硕士及以上学历。在专业领域有诸多研究成果,现场经验丰富,理实一体教学,教学效果显著,参加了德国双元制师资培训、国家级、省级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在工业机器人比赛、现代电气装调比赛、风力发电装调比赛、湖南省教师技能比武中屡获殊荣。团队教师本着对教书育人的初心,关心大学生成长成才,把满腔热忱投入到教育事业。


团队教师在德国参加双元制教学培训


团队教师与德国双元制外教交流合影


5教学设施

本专业拥有现代电气安装与调试系统实训室,标准化电工实训室、电子实训室、PLC可编程控制实训室、液压与气动实训室等。 



6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长株潭知名企业有深度合作,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理论联系实际,工学结合。2019年本专业毕业生在中联重科、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集团、湘钢工程检修公司、湘潭电化集团、湖南天联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湖南中良电气、湖南长丰汽车、江苏省中仁电气有限公司、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郴州恒维电子有限公司、广州康源电子有限公司、中通电气等大型企业签订就业合同,与省外江苏中仁电气有限公司、郴州恒维电子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合同,待遇优厚。7特色亮点本专业深度融入工业4.0装备制造产业链,服务长株潭地方经济发展,以理工“四个一流”为指导思想,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改革;以提高教师双师素质为突破口,打造业务精湛、“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以突出专业职业技



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


1专业导语

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白皮书中,无人机是被提及需重点扶持的10个技术领域之一。无人机本身市场火爆,年复合增速超过60%,应用领域将越来越广泛,未来将颠覆众多行业的工作模式。

2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无人机行业需求,具备较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能在无人机应用领域面向无人机操作、无人机维护和开发,以及利用无人机作为平台服务农业、测绘、电力、交通等不同行业。熟练掌握各种专业技能,从事无人机设备的操作、维护以及无人机应用的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主修课程

无人机模拟操控、solidworks三维实体建模、无人机构造及工艺、电子技术、无人机配件概述与DIY、控制电机与无线电遥控、无人机应用项目方案设计、测量学基础、无人机测绘技术、航空拍摄与视频编辑技术、农作物与植物保护专业化。

4教学设施

湖南省高职院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工业级无人机设备最多,其中无人机航测、物流、植保、航拍四个方向设施设备最为齐全。


5实训室

2019年实训室建设基本完成,其中无人机航测、物流、植保、航拍四个专业方向的实训室为湖南省首创,设施设备规格最高。


6校企合作

京东集团无人机五大区域(北京、江浙、西北、西南、华中),我院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为京东集团华中区域合作的唯一高职院校,华中地区无人机的标杆;与广州南方测绘集团合作,建 “南方测绘无人机订单班”,并在学校建有“航测数据处理中心”、“无人机应用技术学生创业工作室”。部分合作企业:京东集团、广州南方测绘集团、朗讯科技有限公司、北方天途航空技术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达北科技有限公司。

7专业亮点

2020年湖南省第一届无人机竞赛活动于我院举办、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助力学生创业,2019年6月,学生依托学校“无人机航测实训室”、“摄影测量数据处理中心”留校创业,2019年下半年经营额超过60万。


文/李慧 审/何瑛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