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特辑|智能制造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召开新生专业介绍会

发布时间:2022-10-18 09:5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

1013日下午,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团队在明理楼南栋110多媒体教室召开新生专业介绍会,会议由专业带头人胡建强主讲。


胡建强以“明理知行,精工致远”的校训为主题,结合实际从专业概念、专业发展等五个方面就新生未来三年中所要学习的内容和职业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讲述

首先,胡建强给同学们算了一笔帐:大学三年要花父母多少钱?经过简单的调查与计算,大学三年中,学费、生活费等费用累计花费七万余元,算这笔帐的意义在于劝诫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学习机会,大学期间,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与父母的血汗。随后,他介绍了本专业名称的定义与内涵。他表示从石器时代,人类开始使用工具,历经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到今天,仰望星空有嫦娥“奔月”,羲和“探日”,俯瞰大地,有“蛟龙”入海、路桥纵横,历史的发展离不开机械制造的技术进步,由此展开机械专业的发展历程与发展前景的介绍。

随后,胡建强详细介绍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从同学们需要学习的课程,以及每一门课程开设的意义,需要掌握的重点知识技能以及在课程体系中,各门课程之间的内在关联,同时重点强调了“机械制图”课程的重要性。在这一部分介绍中,他还向同学们灌输了两个观念,其一是自主学习观念,他表示大学教育不再像中小学教育那样被动,一定要主动学习,拓展学习;其二是大学中的专业课程不再像中小学主科科目一样一直开设,每学期的课程都不相同,但是课程之间的关联却很紧密,如果前面的课程没有学好,后面的课程就更加困难,所以大家一定要学好专业基础课,深研专业核心课,熟练专业实践课,选好专业拓展课。

紧接着胡建强向新生介绍了专业教学团队成员,并对团队教师的专业主攻方向、主讲课程进行了介绍,团队教师对同学们加入理工大家庭表示了欢迎,同学们则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感谢。

最后,胡建强就同学们最关心的就业的问题进行了阐述,着重从就业的企业、岗位、薪资待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他表示同学们在就业时,不要过于看重初始薪资的高低,而要选择职业前景更好的岗位及自己感兴趣的岗位。

胡建强说希望同学们能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正确处理学习与生活休闲的关系,正确处理与同学与老师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学习与学校学生会、社团工作之间的关系。希望同学们能在大学三年中有所收获,获得优异成绩的同时,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锤炼工匠精神,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