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理工|劳模云端授课,激励学子成才

发布时间:2022-04-24 22:3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新能源学院 浏览次数:1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和创新精神。411日晚,新能源学院特邀湖南省劳动模范、吉利汽车集团湘潭基地冲压厂副厂长肖柳清开展了一次“职业发展不绕弯”的云课堂活动。

肖柳清曾获湖南省劳动模范、湘潭市杰出莲城工匠等荣誉,是知名企业模具类一级专家。肖柳清在云课堂上跟同学们分享了作为一名普通的高职毕业生如何从基层的冲压工一步步成长为副厂长的亲身经历,形象地诠释了“劳模精神”的本质:立足本职工作,勇于创新,勇于挑战,创造比别人更优秀的成绩。

课堂上,肖柳清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就业与学习方面的困惑,他认为要牢固掌握专业基础知识,才能触类旁通掌握创新方法。对于大学生的职业发展,他建议应该进入成熟的机构沉淀自我,无论在什么位置都应虚心请教,提醒同学们在学生时代应及时做好职业规划。

制定职业规划是基础。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就业难问题,肖柳清讲述自己从学徒到工匠,再经历职业转型进入管理层的成功经验不过是两个字——坚持。大学生找工作好高骜远,就业时容易产生心理落差,参加工作后频繁地跳槽,不利于职业成长。在一个岗位上历经沉淀后才能找到自己的归属。在一线经过磨练,更能拿得起、放得下,成熟的稻子是会弯腰的。

力所能及、善于思考是关键。肖柳清以身说教,自己在基层作为一颗“金子”被发现的经历:当你有想法,一定要付诸行动;当你有疑惑,务必不耻下问;当你发现自己原地踏步,应该积极试错、不破不立。

树立目标不可少,团队协作发挥价值。肖柳清的第一个小目标便是在吉利坚持3个月。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而今年是他在吉利的第15个年头。他强调一个合适的平台更能发挥大家的创造性,就业与用工是双向选择,求职者同样拥有选择企业的权利。独木难成林,只有团结协作,才能成长成才,个人为团队做出的贡献更具价值。他带领团队,以吉利缤越为原型,打造出变形金刚式的汽车机甲,成为基地的王牌,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广大兴趣。

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受疫情影响只能通过与云课堂的方式进行,但是通过线上提问的方式反而拉近了同学们与劳模的距离,也激励大家传承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一步一个脚印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