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环艺1071安徽写生之行

发布时间:2008-12-16 00:0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徽州美景画中行,青瓦白墙写丹青
       
 
     
     金秋十月,我们环艺1071班全体学生在被联合国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具有浓郁古徽州风情的安徽西递、宏村及周边村落进行了风景写生实训和艺术考察教学活动。
首先去了宏村,那里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地方。充满着溶郁的徽州文化气息。各种各样的精细工艺品。不禁让你惊为天人的感叹。村子的设计和建设极具有科学性,让人不得不佩服我们古代人民的伟大智慧。天特别的蓝,常常云蒸霞蔚。时而如波墨重彩,时而如谈抹写意。恰是山水长卷。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我们每天在老师的带领下,早出晚归。置身于那样一片美景中奋斗着。虽然每天被太阳暴晒着,但依然沉醉于那样惬意的意境里。无论是摄影还是水彩写生,都是绝佳点。特别是整个宏村为’牛‘型结构布局,更是被誉为当今史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一大奇迹。古建筑也很漂亮,民风淳朴。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师生们不畏风霜,顶着烈日,努力实践,满载而归,共完成绘画写生作品2000余幅,其中色彩写生800余幅,速写1400余幅,并与西递村委会和宏村徽苑酒店签订了共建教学实训基地的协议,圆满地完成了实训教学任务
    在实训期间,李院长来电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罗院长和文主任亲自指导了与当地政府和企业签订教学实训基地协议的工作,领导们都非常关心学生们在外的生活和安全,使参加写生实训的全体师生培感温暖和鼓舞。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风景写生训练对应环艺设计人员的手绘设计职业能力的培养,师生们在认真进行写生训练的同时,还考察、收集了大量晥南民居环境设计、装饰工艺设计的第一手资料,与西安美术学院、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院校师生进行了多层面的交流学习,同学们良好的风貌也获得了当地居民的称赞和认可。这都是走出教室,走出校园才能获得的宝贵知识和阅历。通过这样的实践,真正可以做到在培养学习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培养交流沟通、团结协作能力, 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
    此次举办风景写生实训展览作品主要展出在四楼走廊里共展出水粉82张,钢笔速写53张,向全院师生做一个教学的汇报和总结,也是院领导所倡导的“希望在我院以理工类为主的刚性思维气氛中更多地融入艺术的因素,丰富校园文化,完善并提升学生的人格和综合素质,为社会服务”(罗院长语)的前瞻性理念的一次有益尝试。
    展览是沟通的桥梁,艺术是心灵的流露,希望您透过每一幅画作听到这么多年轻而真诚的心在唱响青春的理想和高职教育的欢歌。
 
 

(写生场景一)

 
 
 
 

(写生场景二)

(写生场景三)

 
 
(写生作品一)
 
(写生作品二)
 
(写生作品三)
(写生作品四)
(写生作品五)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