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先文老人的一封来信

发布时间:2008-11-26 00:0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这是我系志愿者定期服务对象,霞城乡敬老院七十多岁的双目失明老人徐先文,写给辅导员邓博文老师的第二封信。徐老信中对年青教师的关爱之情和牵挂之心、对学校教育的关爱之情的牵挂之心、对青年学子的关爱之情的牵挂之心,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赖和坚定信心、对政府领导的信赖和坚定信心,对祖国三十年改革开放所取得成绩的高兴与自豪,让我深受感动。希望我们的辅导员、学生都能认真的读读这封饱含深情又寄予厚望的来信,好好的思考一下我们作为教师、作为学生所肩负责任和使命。更希望我们各班组织学习,并展开讨论,以激励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扬起成才成长的风帆,立志做一个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信息工程系:何放鸣
                                                          2008年11月18日

 

邓老师: 
    你好!
    一年的节日中我最看重国庆节。因为我经历了两个不同的时代。童年,我在抗日烽火中,念了六年的小学。祖国的灾难,百姓的痛苦给我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感谢中国共产党改写了祖国的历史。国家兴废,黎民休戚与共。有什么节日比国庆更重要的?
    温总理中秋节在中南海与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语重心长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先,百年教育,教师为先。”你有幸成为大学老师,任重道远,但愿你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你从学校走进学校,只是地位变了。从客观上说,刚从学生队列中走出来的老师更应该懂得学生的心理与需求,易于理解,沟通。但由于地位的改变看问题的角度显然不同,主观愿望与实际不一定一致,疏远也再所难免。如果你回顾一下自己的学生年代,你觉得从小学、中学到大学。老师对学生的教育方式与要求有什么相同相异。作为大学生,你当年对老师的看法与要求又如何?回顾一下,对你现在的工作是有利的。
    一般说来,从小学到中学老师几乎都是用“好学生”的模子套住学生,只能这样,不准那样。否则就是差学生。当然,处于那个阶段的孩子也只能那样。已经成年的大学生则不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识别能力,有自己的选择和要求,但是毕竟还幼稚,尤其是感情,情感易于冲动。作为就要进入社会的大学生的引路人,工作重点应该是锻炼学生的识别能力,为进入社会后如何应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作心理上的准备。
    社会是充满矛盾的,人类就是通过解决矛盾,推动历史的发展。我认为对大学生的思想工作不应回避矛盾,掩盖矛盾,目的在于引导学生正确理解矛盾,这方面的事例很多。
    人不能脱离社会而生存,所以一定要理解社会。还因社会利益与个人利益是一致的,只有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有前途,才能展现自我,反之必然成为沉渣。
    大学生活是短暂的,三四年一晃即过。学校工作既要有持续性也要有阶段性,年级不同,则侧重点也不同。
    大一学生,是应该进行一下教育发展史的教育,他们今天能走进大学校园是多少代人梦寐以求,艰辛付出的结果。这是时代的需求,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有感恩之心,克服那种好像是应该的,甚至对学校挑三拣四的,对自己自满自得的感受。就像贵校而言,不也是在不同的年代以不同的形式成为一所大学。难道不是应时代的要求而诞生的,难道不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给学生上一堂教育发展史的课。让学生懂得走进大学校园是幸福的,是机遇,也是责任。目的在于教育学生热爱学校,珍惜校园生活,从而激发学习热情。
    大学生刚刚离开父母的呵护,生活要自理,必然不习惯。如何养成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和习惯,辅导员老师是否有一份责任呢?多关心而不是包办代替,多引导而不是指责。也可以在课外开展一些料理自己生活某些方面的比赛、参观(比如洗衣服、袜子、鞋子,整理房间),让不善于料理自己的人出点洋相引起大家的哄笑,寓教于乐。
    当前大学生的就业难是明显的。社会上大学毕业生依然待业在家并不鲜见,教育学生学习正确对待就业和择业并不容易。如何让大学生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当然最简单的方式是毕业了或持这种态度也无可非议,但是大学校园是学生一生的关口。使学生健康地走进社会应该是一份社会责任,你说呢?
首先应该使学生明白,美好的生活靠自己去创造,不能一生靠父母呵护,从父母那里去继承。体现人生价值,在于为社会做了什么,能做什么,要有奉献,有回报(索取),绝不可奇货而居、代价而沽,也许会有机遇,但主要靠实力。如果不能施展才能,取得社会的承认,在竞争激烈的时代,机遇难免不得而丧失。反之,真正的明珠总是会被人们发现而呈现异彩。
    大学生走进社会后,靠学到的知识不一定能应对自如,别只靠吃老本。要靠自己不断探索发挥。已学知识只是基础,真正的前程在求索中诞生。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项又一项大事即将浓墨重彩记入史册,将是最好的教育资料。
    从事政治思想工作的老师应该不会坐失良机,思想工作不能只是简单的说教或单纯的依靠教科书(当然必不可少),一个又一个的生动事例是最活的教材。
    从两个奥运,两大自然灾害到神七的成功发射,集中体现了什么?我将我肤浅的体会与你交流:
    一、体现了中共当代领导人的驾驭全局的高超领导能力,是最可信赖的领导群。中共是力量的泉源,胜利的保证。
    二、集中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这是战胜一切艰难取得辉煌成就的力量保证,也全面反映出中共的智慧、才能、号召力。
    三、集中体现了祖国强大的实力,我们有能力战胜一切严重困难,有能力办好国际重大盛事,有能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这些都证实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辉煌成就。这些方面的事例太多太多,无法一一列举。
    请原谅我的啰嗦。其实你比我懂得的更多。因为今天是国庆节,我思绪万千想与你交流,不中看就抛进废纸篓吧。
    在人生道路上你是幸运的,但愿你珍惜这一切,有所追求!
                                                    
      

                                                       徐先文        
                                                         2008年国庆节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