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带头,师生携手,共促学风”——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党建工作特色创建活动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04-18 00:0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针对部分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学习主动性不强、学习方法不对路、学习氛围不够浓的现状,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的优良学风,信息工程系党总支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学风,开展了“党员带头,师生携手,共促学风”党建工作特色创建活动。活动的主体是“师生”,重点是“比学赶帮”,关键是“党员带头”,目标是“共促学风”。
    “比”——在学生中开展“比技能、比进步”活动。学生党员每学期至少参与一项各级各类技能竞赛活动,每月在后进学生中开展学习进步奖评选活动,对获奖情况进行集中展示。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成绩被肯定,进步看得到”,从而起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
    “学”——在党员中开展“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好文章”活动。所有党员认真读一本好书,用心写一篇读书心得。使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丰富知识,陶冶情操,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
    “赶”——在学生中开展“赶超先进”活动。争创“先进班集体”、“红旗团支部”、“文明寝室”、“学习标兵”, 鼓励全系学生以先进模范为榜样积极进取,创建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班风学风。
“帮”——开展“党员联点,结对帮扶”活动。教师帮学生,一名教师党员至少资助一名贫困生,转化一名后进生。教师帮班级,一名教师党员联点一个后进班级,促进班风好转。教师帮宿舍,一名教师党员联点一个后进学生宿舍,帮助克服宿舍中的不文明、违纪现象。学生帮学生,一名学生党员帮助一名后进生,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及时掌握他们的表现、思想状况并定期向系部汇报,使后进变先进。
    为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系党总支制定了活动方案和活动进程表,确保了创建活动取得良好成效。自2010年11月活动实施以来,开展学习进步奖评选活动4次、流动红旗评比17次、文明寝室评选4次;1名学生党员在省级计算机技能竞赛中获奖,3名学生党员及67名入党积极份子参加系级计算机打字比赛并获佳绩,网络1081班被评为市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创建单位”;收到师生党员读书心得63篇;22名教师党员资助8名贫困学生,金额达4400元,联点帮助25名后进生、26个班级和17个宿舍;8名学生党员联点帮助8名后进学生。通过“党员带头,师生携手,共促学风”党建工作特色创建活动的开展,班风学风明显好转,在全系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育人环境。


                                                                 信息工程系 罗湘
                                                                  2011年4月15日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