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就奉献乐章、打造湖南光伏人才培养基地

发布时间:2011-11-17 00:0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奉献是什么?奉献是一种胸怀!奉献是什么?奉献是一种快乐!奉献是什么?奉献是一种忘我!奉献是什么?奉献是一种责任!奉献是美丽的,而我要说:生命因奉献而精彩!望望悠悠历史长河,多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荆轲;“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的韩愈;“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的陆游;“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清”的文天祥。他们的生命因奉献而闪烁光芒、精彩万分。阿德勒说“奉献乃生活的真正意义。”作为共产党员的偶们要说,将青春奉献给教育事业是生活的真谛。
    信息工程系在文其知党总支书记、主任的带领下,各位教师、各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谱就奉献乐章,为将我院打造湖南光伏人才培养基地开展了多项工作。
    一、新专业申报
    为了提高学院的办学特色,在省内毫无专业开设借鉴的情况下,文主任带领系部教学团队利用休息时间遍访省外开设光伏专业兄弟院校,于2010年3月成功申报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专业,该专业是湖南省首个光伏专业。为了将我院光伏专业做大做强,打造光伏专业群,文主任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带领系部教师积极主动与省外开办光伏专业的职业院校如新余学院、江西太阳能科技主页学院等院校交流、学习,并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做好专业规划,提前做好专业申报工作。为了假期老师能有充足的时间下企业锻炼,文主任组织系部教师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准备光伏类专业的申报材料,并在暑假前完成了光伏材料加工与应用技术、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及应用两个新专业的申报工作。前段时间,在省教育厅传来喜讯,我院申报的两个光伏类专业已获得通过,计划于2012年9月开始招生。
    二、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申报
    2011年9月26日,接到上级指示,信息工程系需要在2011年10月12日提交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申报材料。在此期间,罗院长多次亲临会议现场,指导申报材料的准备;黄霞春处长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为该材料的准备献计献策。在国庆节期间,文主任带领光伏教研室的老师们夜以继日积极做好材料准备工作,放弃国庆的休假,在7号那天,完成了申报材料的初稿。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全校的骨干专家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接受任务,对该申报材料进行研讨和修改。尤其是9、10、11号,临近上交材料期间,根据上级指示需要增加材料内容,文主任、田拥军副主任、葛庆副处长、黄建华副主任四位奋战在一线,连续奋战3个昼夜。在各位领导与教师的努力下,在奉献精神的驱动下,信息工程系及时完成了材料的申报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于2011年11月10日申报通过财政部审批,获得由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400万元。“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成功获取,为我院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对改善我院实验教学条件、建设创新实践教学基地、推进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和教学改革有着重大意义。
   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是中央财政在原“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专项资金”的基础上,为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协调发展,提高地方高等教育质量而设立的支持地方高校发展的专项资金,目的在于支持地方高校的重点发展和特色办学,重点支持一批办学层次较高、办学特色鲜明、符合行业和地方区域经济及社会发展需要的地方高校。
    三、校企合作
    光伏行业的设备昂贵,实习成本较高,校企合作难于开展。在这种情况下,文主任带领光伏教研室的老师们奔赴企业一线,积极参与企业开展的多项活动,尤其是与湖南神州光电能源有限公司合编太阳电池与光伏应用技术教材。该教材计划60万字,其中一半以上的内容来自于我院光伏教研室教师的编写。由于距交稿时间只有一个月,而且这个月是暑假,光伏教研室的教师们在参加企业锻炼的情况下,发挥奉献精神,利用晚上加班甚至通宵编写内容,在20余天的时间里,将30万字的稿件保质保量的上交,得到企业界与其他参与编写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大大提升了我院光伏专业的影响力,为校企合作推进添砖加瓦。
    四、谱就奉献乐章
    在文主任的带领下,为打造湖南省光伏人才培养基地,全体教师们发扬党员同志奉献精神,在奉献中寻求快乐、在快乐中前行,在前行中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坚定信念、立足岗位、默默无闻、树立崇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努力赢造和谐进取的群体。
    2.积极投身光伏建设一线,兢兢业业,认真负责。
    3.努力开拓技术领域、勤奋摸索、善于总结,积累每一条实践经验,用懂每一条技术理论。
    4.抢抓光伏建设发展机遇,立足本职、乐于奉献,在建设中锤炼自我,让人身价值在平凡岗位发热闪光。
    总之:人生价值实现源于平凡岗位的平凡工作,始终循环反复的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并有所发展,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我们要始终坚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奋发努力,默默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与人争功争利,时刻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身份衡量自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有限的生命投身于无限的光伏事业当中,让湖南理工职院的光伏专业散发万丈光芒。

                                          信息工程系 黄建华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