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甲猛:践行使命,技能报国

发布时间:2023-05-17 15:4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新能源学院 浏览次数:1

张甲猛,男,汉族,出生于2001年10月,就读于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学院2020级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他牢记理工学子使命:“立报国之志,学一技之长,明读书之理,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并积极用行动去践行这一道理。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在校期间他严格自律,积极进取,是一名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在学习方面,他勤奋努力,担任两门专业课助教,考取了低压电工证等专业技能证书,学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专业成绩均在年级中名列前茅,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工作方面,他认真负责,担任学风建设办公室干事,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热心助人,志愿服务时长超150小时;在技能方面,他锲而不舍,获得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三等奖、2022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二等奖、2023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二等奖等荣誉。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张甲猛在大二学期参加了光伏电子实验室,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顺利取得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入场券。基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已到了往年大赛举办时间,却迟迟没有收到开赛通知。张甲猛所在的参赛队伍并没有因此懈怠,每天仍然坚持训练。随着时间一天一天过去,转眼备赛时间从寒冬到了盛夏,比赛通知暂定暑假开学前一周,面对因疫情形势导致的大赛不可控因素,焦躁的情绪、压抑的氛围,时刻萦绕在实验室。未知的情形十分考验每个人的心态,队友训练时的分歧也曾让他心烦意乱,他一遍又一遍地自我暗示:行百里者半九十,绝不能在最后时刻放弃。通过坚持沟通、互相鼓励,在老师的帮助下,他们共同解决问题,及时调整状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漫长的备赛时光,最终参赛队伍取得了国赛三等奖的成绩。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指出:“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希望广大参赛选手奋勇拼搏、争创佳绩,展现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风采。”职教学子要成为新时代所需的技能人才,必须要有“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这也是理工对莘莘学子的殷切期望。在学校的三年让张甲猛受益匪浅,他将秉承“明理知行,精工致远”的校训,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以大国工匠为人生目标,立志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