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系统的运行与维护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9-11 23:1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浏览次数:1

2015年7月,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基于我国“十三五规划”以及市场调研所获得的人才需求数据为依据,结合国家能源战略调整政策,打造湖南理工职院以新能源特色办学大背景下而开办风电系统运行与维护专业。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发展道路,为社会和国家培养应用型高技能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长株潭”城市群,面向湖南、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基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能力,为风电及相关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培养适应行业生产、服务和管理需求,从事风电整机运行监控、维护保养,风电站设备故障诊断与检修、风电场选址与策划、风电零部件生产技术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以就业为导向主要开设以下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机械制图、AutoCAD、机械基础、电工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电子电路分析与制作、电机拖动与维护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电力电子及变流技术

专业核心课程:风力发电机组结构与原理、风力发电机组安装与调试、风力发电控制技术、风电系统的运行维护与检修、风力发电机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风力发电顶岗实习、毕业设计预答辩等课程。

毕业生就业领域:

本专业立足“长株潭”城市群,面向湖南、辐射全国。可以在风力发电行业从事风电场发电机机组的安装与并网调试,风电场的运维与检修保养。同时也能在风电制造企业、风电零部件生产企业及相关风电投资公司(大唐电力、国电投、华能电力、运营规划企业等领域从事管理与技术工作。也可以在其他领域的发电站、变电站、电网公司从事供配电与电网检修工作,目前人才需求旺盛,供不应求。

学生在风电企业实习

师资队伍

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现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教授1名、高级工程师/副教授3人、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双师型教师比例为90%。其中外聘企业一线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兼职教师12名。

校企合作

本专业已与国内许多知名风电企业(明阳风电、湘电风能、金风科技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行“产教融合”、“双导师学徒制”、“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实施订单培养、联合培养、委托培养,毕业生零距离就业。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与我校战略合作0

实训室建设

1、校内实训基地

风电系统运行与维护专业校内共有工程制图与CAD实训室、风力发电跟风实训室、风力发电原理实训室、风电机组安装与调试实训室、风电系统故障检修实训室、风力发电模拟控制实训室(在建)等。

风电系统运行维护检修实训

    

与电气职院进行专业研讨         郑州电力高专风电教研室来我校交流

专业调研

 
企业考察对外交流

 

 

风电竞赛

2、校外实训基地

目前风电系统运行与维护专业与广东明阳智慧能源集团、金风科技集团、湘电风能股份公司、湖南湘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装湖南江滨机器集团、中国兵器江麓机电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及定点人才培养模式。

校外实训现场


专业学术研讨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