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8-09-11 23:2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浏览次数:1

工程造价专业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理论基础,以工程项目管理理论和方法为主导的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交的边缘学科。目前,几乎所有工程从开工到竣工都要求全程预算,包括开工预算、工程进度拨款、工程竣工结算等,不管是业主还是施工单位,或者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都必须具 备自己的核心预算人员,因此,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就业渠道广,薪酬高,自由性大,发展机会广阔。工程造价专业在我院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18个班,共1000多人的土建类品牌专业。结合推行双证书政策根据专业未来职业面向所需职业考证要求精心安排职业技能课程,并将考证内容细分到 专业技术课程中。最后以能力=知识+经验+个人素质的原则对学生进行顶岗实习,增加就业竞争优势。

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工程造价行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掌握从事工程造价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具有工程造价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能够从事造价员、监理员等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结构与识图、建筑材料、建筑设备、装饰构造与识图、工程经济学、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安装工程定额与预算、装饰工程定额与预算、建设法 规、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造价实用软件、BIM软件应用、装配式建筑概论、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程监 理、工程资料管理等。

职业技能证书要求

可考取造价员、施工员、资料员、安全员、监理员、制图员、会计证等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程造价公司、咨询公司、建筑业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审计事务所以及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 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工程监理等工作。

师资队伍

通过学院公开招聘、进修培训、企业顶岗、企业互聘等多种形式,工程造价专业共有专兼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1名、高级工程师2人、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0人、双师型教师比例为90%。其中外聘企业一线并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兼职教师2名,均为工程造价行业高级工程师。

校企合作

工程造价专业开办以来一直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培养模式培养在校学生,广泛与本行业企业合作共同培育学生。目前已与湘潭市市政公司、广东华远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湖南马王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湖南智埔建设有限公司、湖南省泽蜀幕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多所企业。全面推行“产教融合”、“双导师学徒制”、“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实施订单培养、联合培养、委托培养,毕业生零距离就业。

图为部分企业校企合作协议书

实训室建设

(1)校内实训基地

建立了工程造价综合实训室,该实训室配有微机80台,并装CAD2006、鲁班软件、睿特软件等造价行业应用较多的软件,学生可在该实训室中完成一体化课程的学习及校内实训。

工程造价微机房实训室一角

工程造价综合实训室一角

(2)校外实训基地

目前工程造价专业已与湘潭市市政公司、湖南马王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湘潭恒大项目部等多所本省市企业进行合作。校企合作,共享资源,为学生提供实践条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落地培养,共同发展,共育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推荐更多优秀毕业生就业。

室外实训基地样板区域展示

企业一线管理人员现场为学生答疑

专业团队

宁齐元:男,党员,博士,教授,国家注册安全评价师,开采技术类专业国家级专业带头人、工程造价专业带头人,中文核心期刊《安全与环境学报》审稿专家,省安监局专家,湘潭市安监局、市国土局专家。主要从事采矿和安全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十年来在建材矿山的开发利用与设计(含工程概算)、安全评价及地质灾害治理(含工程概算与招投标)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技术服务工作。主持和参与了多项省级课题研究,参与过一项国家973课题研究,同时还主持了矿山开采设计、安全评价、水害调查研究、区采空区顶板稳定性研究、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等100多个项目,先后发表了20多篇论文。主要讲授课程《工程招投标》、《建筑材料》等工程造价专业主干课程。

邓京闻:女,党员,讲师、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工程管理专业硕士、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专业和市政工程专业,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主要讲授《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等工程造价专业主干课程。曾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工程造价专业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2014年获“师德先进个人”, 2017年被评为“优秀教师”。曾主编出版过《工程造价专业毕业设计教程》、《工程造价专业实践性环节指南》、《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等多本教材,先后发表过多篇省级、国家级论文。

侯文静:女,党员,讲师,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建造师,造价中级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研究生在读、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主要讲授《建筑与装饰施工工艺》、《建筑结构基础与识图》、《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应用计算机编工程预算》等工程造价专业核心课程,结合丰富的实际工程经验,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广泛认可,其中《建筑与装饰施工工艺》被评为优质空间课程。参加全国工程造价专业教师企业顶岗实践培训,湖南省职业院校BIM技能应用高级培训班,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专业建设高级研修班等。曾获得“优秀青年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参编《工程造价专业毕业设计教程》、《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CAD》等多本教材,参与多个校级课题的研究,先后发表过多篇省级专业论文。

吕爽:女,党员,讲师,中级工程师,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主要讲授《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结构基础识图》等工程造价专业核心课程。2015、2017年获校级优秀党员荣誉,2016年获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实践教师荣誉。2017年参加校级说课比赛二等奖,湖南省职业教育协会PPT制作大赛二等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研究一项,省级,厅级课题研究一项。主持院级科研课题一项。参编《强夯加固简化计算》专著一项,《建筑水电安装识图》教材一本。多次参加学术研讨会议,先后在建筑科学、课程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彭文阁:女,党员,助教,工程师,工学学士,中南大学研究生在读,湖南省造价员、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专业。主要讲授《钢筋平法识图与计算》、《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等工程造价专业主干课程。2015年获湖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者”奖励。2016年获学院教学比武“说知识点”组二等奖。曾参与编制了《建筑水电设备安装与识图》等教材。

陈莲:女,助教,工程师,二级建造师,管理学与经济学双学士,中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在读,主要讲授《建筑工程经济》、《建筑与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工程造价专业主干课程。

陈斯:女,党员,助教、工程师、二级建造师,中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在读,主要讲授《建筑工程经济》、《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等工程造价专业主干课程。曾副主编出版过《工程造价专业毕业设计教程》。

王治淇:男,工学学士,工程造价专业专职教师、助教、土建工程师;主要讲授《钢筋平法识图与计算》、《房屋建筑学》等工程造价专业核心课程。服务教学的同时服务于建设工程设计行业,主持设计湖南省花垣县锦绣花园商业广场一期、湘潭华隆步步高商业广场二期地下室、湘潭市岳塘区检察院、湖南省中方县党校、江西省上饶建筑产业园地下室楼盖等项目。对建筑结构设计工作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谭勇:男,工学学士,工程造价专业专职教师、助教;曾任职于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担任项目BIM技术总工程师,参建过广西青秀万达,深圳市腾讯滨海大厦,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等特大型综合体工程。2015年,获得中建二局BIM大赛二等奖,中建二局年度杰出青年,同年取得中国建筑业协会首届全国BIM大赛单项奖三等奖,2017年获得湖南省土建类中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建筑信息模型(BIM)大赛三等奖,2018年获得“优秀党员”。参加湖南省信息化技术应用培训班,2017年全国土建施工类专业带头人领军人物研修班。曾副主编出版过《工程造价专业毕业设计教程》、《经济学基础》。主要讲授《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水电安装识图与施工工艺》、《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等工程造价专业主干课程。

章纯:女,党员,工程师,工程管理专业学士学位、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主要讲授《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结构基础与识图》等工程造价专业主干课程。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曾参编出版过《工程造价专业毕业设计教程》等教材。

杨阳:男,助教,工学学士,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主要讲授《建筑法规》、《建筑材料》、《建筑监理》等工程造价专业主干课程,及《3Ds Max效果图》、《V-Ray渲染》、《景观设计》等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主干课程。曾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冬季技能竞赛高职室内装饰设计组二等奖,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装饰设计三等奖。先后发表过多篇省级、国家级论文,并在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论文评比中多次获奖。


中建五局深圳分公司调研


湘潭市市政公司调研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