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积极作为 , 师生同心保障就业 ——管理艺术学院组织师生观看教育部24365招聘平台直播高校就业创业公益课程

发布时间:2020-05-0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为帮助学生适应线上招聘形势、提升学生求职能力,5月3日19:00,管理艺术学院组织毕业班辅导员老师和全体毕业生通过学习强国、新华网、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BILIBILI直播等平台观看由教育部组织开展的24365招聘平台直播高校就业创业公益课程之“坚定信心·主动求职·尽早就业”——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工具包”主题直播课程,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担任主讲。

副司长吴爱华的讲座深刻而富有针对性,加深了对“就业难”形式的理解,有助于增强对就业形势的精准把握,对帮助学生树立就业信心,激发学生就业热情,提高学生求职成功率具有重要意义。

管理艺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总共809人,贫困帮扶对象96人。形势紧迫,压力巨大,作为在一线从事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大学教师,如何整合资源,挖掘潜力,利用好互联网指导和服务大学生就业成为必修课,最终实现大学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一、深化校企合作,做实产教深度融合。一个专业群对接数家优质企业,实现稳定一批、做强一批、拓展一批;深入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做好就业的前站工作“顶岗实习”,为顺利就业铺好路、搭好桥。

二、准确掌握就业政策,多平台多渠道就业。大学生要及时了解和充分利用好国家就业政策,内容涉及升学扩张、基层项目、征兵入伍、补充教师队伍、服务社区、科研助理、创业带动就业、24365就业招聘平台等,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创业

三、开展线上就业指导,确保应聘通过率。抓好重点专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能力准备和职场适应,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就业信息和精准的就业指导,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网络就业相关招聘,指导学生学会线上求职应聘的方法,积极主动的求职。

四、坚定创业就业信心,树立正确就业意识。我们要唤醒学生的就业信心,增强学生就业意识,引导学生适应社会变化的趋势,适应疫情的影响,帮助学生危机变转机、危机就是新机,掌握人生的主动,掌握未来事业的主动。

五、帮扶贫困生学生,实现顺利就业。精准掌握当前各班级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等毕业生群体的具体情况,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实行精准帮扶就业,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贫困学生实现100%就业。

——管理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欧又瑞


大学生就业问题近几年来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随着各大高校的扩招导致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大学生总体就业率偏低,就业形式十分严峻,加之本次疫情导致大部分企业受到冲击,所需岗位数量有所下降,当前大学生就业问题更加严峻。

一、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意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教育、职业规划、择业能力、心理疏导等多个方面,有针对性开展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充分考虑职业的发展空间,帮助学生根据自身特点与职业发展相结合,实现多样灵活就业。

二、帮助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就业观。作为应届毕业生不应该好高骛远。怎样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呢?首先应该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兴趣爱好,其次要了解各种工作的要求,看看自己是否能够适应这种工作的环境、要求以及强度。

三、扩展就业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学校扩大校招企业的数量,提供更多的岗位。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注重学生就业与创业观念的转变,使学生由被动就业转变为主动创业,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支持力度。加大高校毕业生农村基层服务项目的宣传,“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村官计划等政策多渠道就业方式。

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不仅关系到其自身价值的实现,同时也关系到社会的安全稳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的实现。我们辅导员老师要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就必须加强思想教育,积极引导,鼓励他们树立科学的择业观和就业观,从而推动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充分就业。

——管理艺术学院 团总支书记李则君


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招聘竞争激烈,2020届高校毕业生在求职前需做好多方面的准备工作。观看了就业直播课,作为一名毕业班辅导员和学院就业干事感觉真的是受益匪浅,让我更加了解了国家针对疫情期间为促进就业而新增和发布的一些相关政策,给我做学生就业工作提供了一些思路,也让我有了新的思考该从哪些方面可以为提高学生就业率去努力。就业直播把前几次的直播课的精华也一并列出来重点的串讲了一遍,里面的很多精华内容我也截图准备加以自己的理解编辑好发给毕业班学生去学习和实践。这次的就业直播课对于大学生就业真的是很有帮助,教会了如何面对面试中的问题,也让我他们了解到各个企业的具体信息。深刻认识到网络面试是当下行之有效的面试方式,接下来既会成为企业招聘的新形式,也会成为毕业生求职面试的新途径。

我觉得此次就业直播课启发我要想帮助学生要想找一个好的工作,应该要对自己进行自我疏理,正确的认识自己,然后要对自己作出匹配度分析和职业规划,有一个这样的自我认知,才能更好的为自己找到合适的工作。首先是认知自信,在学生寻找到合适岗位时,在面试前期先与毕业生沟通自身优势,摸清与求职岗位匹配度,让毕业生熟知自身优点,给予毕业生模拟面试,从而增强毕业生的认知自信。其次是能力自信,在疫情影响下,毕业生短时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不全是学生能力问题,帮助学生建立能力自信以及适当的开展心理疏导,再逐步引导学生先降低心理预期,开展先就业再择业的求职帮扶过程。高校毕业生就业事情无小事,我将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与时俱进,积极为学生就业工作担当作为。

——管理艺术学院辅导员李诗音


这次的直播课程剖析了当前大学生就业为何会如此困难的原因,通过国内教育经济制度的转变和国际大环境的变化,由小见大的从多方面讲解了影响大学生就业的因素,让我作为辅导员可以和学生详细的传达,使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困难的原因,减小学生对就业难的恐惧感。然后讲到了让大学生树立就业信心,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讲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就业难的情况做出的相应对策,我作为辅导员学习之后,可以向学生传达国家制度的优越性,缓解学生的就业心理压力,树立学生的“中国自信”。同时可以根据学习到的国务院对就业的工作部署,结合当前社会需要与学生个体的特点,向学生正确推荐多样的就业渠道,落实缓解就业压力的工作安排,让学生们能顺利的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岗位。

——管理艺术学院辅导员刘隆宇

观看了24365招聘平台直播高校就业创业公益课程,课程中非常细致的讲解了就业现状困难的原因,比如疫情影响和国家产业转型。我们怎么去求职?首先要了解自身的条件,连自己的条件都没有一个清晰地认知,而一味盲目地去求职,这样的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时间对求职来说特别重要,每个职位都是固定在那里的,如果你没有抓住机会,那么那个职位可能就被别人得到了,并且留给你的机会就更加少了,越是到后期,机会越少。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再去挑选,要抓住时间,抓住机会。

——会计2017级汪益


直播课上,吴老师分析了2020年就业格局的特殊性,点明今年的互联网线上求职的特点,分析我们在当前就业难的环境下的优势,面对疫情,大学生要在这段时间内继续优化自己,要学会选择合适的求职目标,充分利用教育部开发的24356校园招聘服务等特殊资源,好好研究特殊时期各企业、各行业招聘流向。有目的有规划地提炼自身,把握住机遇,努力迎接挑战,尽最大的努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岗位。

——酒店管理专业2017级马雨珍


作为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我深切地感受到所面对的就业压力。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课程正好为我这样迷茫着的大学生提供了宝贵的信息。在5月3日的直播课程中,我总结出了以下三点内容:

一、要认清自己,个人离自己最近,然而最难以认清自己;

二、要下番功夫,认真搜集、分析和利用招聘信息。同时,眼界还要放宽些,不宜局限在某个行业或某些单位,以增加成功机率。

三、能够较准确地找到自己与招聘单位的共同点。即自己的志向、知识、能力、特长、兴趣、爱好等与招聘单位有没有共同之处。

今年的六月是一个特殊的毕业季,危机只不过是一场突击检验,蕴含在其中的更是一次加速成长的机会。我们能做的,是摆正心态,脚踏实地,积极应对。在奔跑的时候留心脚下的路。

——环境艺术专业2017级刘曾荣


5月3日的24365的就业公益课上吴司长为我们分析了现在的就业形势受到了四个因素的影响:高等教育的普及化、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经济转型升级和中美战略博弈。虽然我们的就业受到了这些因素的影响,但是我们不要害怕,因为我们的身后有着强大的靠山--我们的祖国。所以我们要利用好国家为我们所提供的资源,坚定自己的信心,积极主动的去求职,争取能够早日就业!

就像吴司长所说的“年轻人不要害怕失败,要勇敢的去奋斗、勇敢的去闯,积极的面向未来”。

——环境艺术专业2017级刘明月


这次疫情对应届毕业生影响还是比较大的,通过这次教育部24365工益课程,帮助应届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并且带来了许多扶助,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还会有很多优惠措施,一方面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问题,另一部分欢迎大家加入西部计划,这次网上招聘会联合多个平台给应届毕业生提供了很多的便利,可以和企业老板面对面沟通,并且还提供就业指导,准确的给大学生定位,为更多应届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这次招聘会帮助我们解决就业困难。

——环境艺术专业2017级戴隆


文/管理艺术学院组稿

编辑/宣传部(启航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