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千万条,奋斗第一条——顶岗实习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19-02-2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转眼间我院2016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学子,分置在各地进行顶岗实习已经两个多月了。从校园到企业,从学生到员工,他们成长与经历,折射出新手初入职场的局促与些许笨拙,也透露出年轻一代不怕苦、勇于挑战的勇气。这段特殊的人生旅程,记载了同学们的人生历练与成长,必定会在他们的大学时代留下绚丽多彩的回忆。让我们来品味他们实习的酸甜苦辣,也让大家分享他们的成长历程。

发现自身长处 正视自身缺点——环艺1163班唐政芝

刚到实习单位时,我发现从学校到社会的大环境转变,身边接触的人也换了角色,老师变成老板,同学变成同事,相处之道完全不同。在这巨大的改变中,我有些彷徨、迷茫,看不惯企业残酷竞争,无法忍受同事之间漠不关心的眼神和言语,难以适应新的环境。很多时候感觉没有受到领导重视,所做的只是一些无关紧要的杂活,自己提出的建议或自己做的工作得不到老板的肯定。但就在这样煎熬的时刻,我默默告诉自己:请不要灰心,只要你肯努力,机遇总会来到你的身边。

就这样,不知不觉我已经实习两个多月,收获颇多。设计师们谈单,我都会参与其中,学习他们的谈单长处,然后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方法。果真如老师所说:“一名出色的设计师可以不用画图,但是要懂得工艺”。就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我的画图技术有了提高,可以独立完成,在与客户谈单时,平日能说会道的优势也得以发挥。但也发现自身的不足:工艺知识储备不够,这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收获的喜悦——环艺1161班张莉筠

离开校园在外实习也有一段日子了。在实习单位里,我的知识面得到了扩展,学习得到了延续。在实习过程中,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从室内设计到平面品牌设计的转变,从AI入门到快捷键操作熟练,曾日夜加班克服困难,亦有过与乙方的想法有出入。在这我了解了一个品牌完整做下来需要注意的地方,在出厂之前还要考虑好设计成本的问题。实习期间非常有意思,在这我们把在课堂上书本中学到的知识与实际操作技巧结合在一起,充分调动了我们学习的积极性,这是我们必须体验的一门课程。感谢公司的栽培与指导,让我完成自己的设计,真的很难得也很幸运。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经历,我用自己的努力使劳动有了价值,做出了自己的作品。


从做好杂活开始——环艺1163班李阳辉

相信大家刚开始实习的时候,都做过各种各样的杂活,因为刚开始对公司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还不了解,所以做杂活成了实习期间必做的工作。虽然比较繁杂但是从中也能学到不少的东西,比如我在接手新的任务时不再像原来那样不知所措,学会了该如何应对突发任务。这段时间对公司的运作流程有了些了解,虽然还没有具体参与到设计实操,但我明白了工作上的事情不分大小,从做好杂活开始,只要肯花时间学,厚着脸皮问,卖力用心做,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文/刘

编辑/宣传部(启航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