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艺术学院召开2019年班主任、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4-0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为深入探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精神,不断增强学校思想政治育人工作的科学性、时效性,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要求。

2019年4月2日下午,管理艺术学在明理楼5楼505教室召开了2019年班主任、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交流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罗美霞,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欧又瑞,各班班主任以及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罗美霞传达了此次交流会议精神,生动地对设立兼职班主任岗位由来以及辅导员工作的边际进行了界定解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当班主任的经历,独特的仁爱育人之道,一起与学生成为朋友,一起成长的故事。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有政治觉悟。在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总体布局下,要有思想上的自觉、心理上的认同、境界上的提升,要注重自身素质的修养和协作能力的提高;二、要有大局意识。各位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要着眼于班级发展、着眼于学院发展、最终要着眼于学校整体的发展;三、要有育人情怀。作为辅导员、班主任要无微不至的关爱学生,有奉献精神,以优良的品质感染学生;四、要有分工补位。加强班主任与辅导员老师交流沟通,理顺各种关系,从而形成育人的合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以德育人。

欧又瑞在会议中分享了国家当前在思政教育工作方面的理念和方针。对于班主任辅导员队伍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出要求:一、旗帜引领,志存高远。班主任、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体、骨干,是学生健康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在工作过程中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将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到各个方面,真正把立德树人这杆教育的大旗举起来;二、凝聚师生,人心所向。要以学生为中心,深入到学生中去,既要是位良师,又要是位益友;三、培养新人,为国选才。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确保自身工作方向的正确性,真正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四、文化自信,传承文明。以文化人,营造育人环境,加强提升学生的人格塑造和人文素养提升,帮助学生成为有自信、有文化、讲文明的优秀青年;五、树立形象,同频共振。辅导员和班主任要时刻铭记“打铁还靠本身硬”的真理,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注重自我形象素质的提升,用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学生共同成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参与会议的老师们从多角度、多层面对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进行了阐释,他们的发言理论结合实际,分享了工作中的经验,每一次发言,无不透露出辅导员、班主任们的管理智慧和管理技巧,表现出了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

通过本次会议,提高了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辅导员、班主任从事学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了班主任与辅导员相互之间的了解与协调配合,为今后管理艺术学院学生管理与学业指导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宣传部(启航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