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理工||抓实辅导员工作,提升育人成效,管理艺术学院落实“双元”辅导

发布时间:2019-11-22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在越来越强调辅导员队伍建设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和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新型社会背景下,辅导员工作越来越重要,担子重,责任大。闭门即是深山,开门即是世界。

管理艺术学院召开“双元”辅导工作专题会议,会上强调了学校的“双元”辅导制度在学生工作中具有关键作用和重要意义,要求全体领导干部及专任老师应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双元”辅导对象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履行好关心、引导、管理、教育的职能,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同时应避免陷入“包办一切”或“纵容放任”的两种误区,鼓励所有任课老师走进兼职辅导员的工作,在教学和管理中不断思考、摸索,促进“双元”辅导制度的不断完善,共同推动学校学生工作创新。 

会后,管理艺术学院教学和学工队伍,遵循“人人皆可成才”的工作理念,关注“学困生”和“贫困生”的成长和发展,按照学校“双元”辅导文件要求,认真分析梳理“双元”辅导对象。根据学院“学困生”和“贫困生”群体特点、专业分布、学业成绩、个性特征、现实表现、平时考评情况,辅导员着重对学习兴趣不浓、专业成绩较差、上课纪律不严、宿舍6S不到位、文体活动不积极、性格内向不善交际等学生推荐到“双元”辅导学生库,目前“双元”辅导库学生2018级、2019级共197人,二级学院领导干部及专业教师根据专业方向、生源地域、班级分布进行自发认领“双元”辅导对象。

2020年,管理艺术学院“双元”工作小组将召开双元辅导工作推进大会,统一部署“双元”工作,统筹专职辅导员与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保障队伍结构的合理性和适应性。一是进一步完善“双元”学生库基本数据管理,实现“双元”辅导信息共享。二是分专业类别指导“双元”学撰写职业生涯规则,严格把关审核,并具有可操作性。三是每月召开1次“双元”辅导交流会,分析问题、交流情况、总结经验。四是按照学校“双元”辅导方案做好“8个一”等规定动作。五是分专业考核评比,名列前茅的专业给予奖励。

目前,部分兼职辅导员与学院“双元”辅导对象召开了见面会,交流沟通基本情况,并且建立好联系QQ或微信群,为“双元”辅导对象搭建起沟通兼职辅导员老师的桥梁。

教书育人“一个都不少”,“一个不能掉队”。管理艺术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坚持“抓两头促中间”的工作方法,不仅做好优秀学生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更要关注后进学生的进步与成长,以“双元”辅导工作为契机,不断增强学管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学生工作整体能力,让学生工作更贴近时代、更贴近学生、更贴近生活实际,让每一位管艺学院的学子都有出彩的机会,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掌声和鲜花。

文/朱彬

编辑/宣传部(启航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