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议大学生怎样学习

发布时间:2011-06-0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再议大学生怎样学习

    2011年5月26日晚上7点30分,由经贸社科系组织部主办的第六期明理大讲堂在三教多媒体一教室召开,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大学生怎么样学习”,由学院老校长、老教授严思文老师主讲。出席讲座的还有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宋乃冰老师,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曾丹老师,副主任李文光老师以及系团总支书记李强老师。

      严校长提出六学六长:学知识,长见识;学思考,长智慧;学做人,长能力(提高能力);学榜样,长精神(弘扬指出);学修养,长品质(锤炼品质);学生活,长体质。

    严校长要求我们把知识变为见识。决定人的水平高低,能力大小主要是见识的高低,而不是知识的多少。知识是对已知事物的科学认识的总结,而见识则是运用知识。一个见识多的人,就是一个肚里思考的人,一个能走在前面,甚至能引领潮流的人;缺少见识的人往往是个盲目的人,一个人云亦云的人,一个老是跟在别人跑的人。人的见识主要体现在对自身坏境的认识,对工作的认识,对社会的认识。对世界的认识和对自己的认识。

     严校长还指出:人应该认识环境,适应环境,改造环境。创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特有环境。自知,自教,自尽,自创。知道你自己,相信你自己,教育你自己,促进你自己,创造自己。所谓远见卓识,就是有远大的眼光,有卓越的见识。我们大学生要重点培养三种眼光:历史眼光,世界眼光,和穿透眼光。

     最后严校长还谈到了大学生的恋爱观,将当场的气氛再次推向了高潮,大家都互动了起来。严老师一语惊醒梦中人,让我们对大学爱情有了新的认识。本次讲座在李老师的总结后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对大学生的学习、做事、做人等各方面做了方向性的指引,对同学们的成长与成才都有着重要意义,同学们对这次讲座都表示很有收获。(李强 胡思兰)

图为讲座现场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