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高校毕业生该如何面

发布时间:2020-03-3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转载 浏览次数:1

就业形势

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发展,从武汉到湖北、从湖北到全国、从全国到全球,范围越来越广、影响越来越深,对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等带来很大压力,也对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产生深刻影响,形势严峻。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双重压力”。

疫情也直接对劳动力市场产生负面影响:部分行业的用人计划将有所延缓,在即将开始的高校春招中减少招聘职位。目前来看,受到疫情负面影响较大的行业主要是旅游服务、餐饮娱乐、销售贸易、交通运输、证券保险等部门,而这些部门又常年是“招人用人大户”。教育部数据显示,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就业竞争度和就业的压力或因此增加。

面对疫情,高校毕业生可从以下几方面去解决问题。

调整心态 未雨绸缪

每年3月至5月才是大学生择业的“黄金时期”,时间比较充足。毕业生们可趁防疫在家的契机,结合自身特长和技能,理性思考、梳理求职的意愿与方向,稳扎稳打做好“持久战役”的身心准备。

认识自己 合理定位

在大学生就业时,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并且分析就业环境,其次,最主要是认识自己。怎样才算是认识自己呢?要客观的看待自己的个性,学会自我评价,合理定位,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大,有什么优点和缺点,明确自己的求职方向,知道自己适合什么行业和什么岗位,在求职的过程中占据主动地位。要用理性的心态来面对求职,大学生求职本来就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不是只有一方,所以说,拿出自己的优势,不要害怕畏惧,自信的去求职。

主动了解 全面优化

毕业生们一方面可主动学习如何与用人单位交流、展示能力,并提前了解市场供求情况、不同地区的就业政策等信息;另一方面也不能停止学习的步伐,利用疫情期间来丰富自身的知识结构,也会为后续的就业奠定基础。此次武汉肺炎疫情的出现,也会进一步促进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大量的行业企业将加速网络化改造的步伐,这个过程也会释放出大量的岗位需求。所以,当前的大学生要想提升就业竞争力,应该重视网络知识的学习。比如当前学习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知识就是不错的选择。

保持联系 积极争取

毕业生需与就读高校保持联系,充分利用后者所提供的,如,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竞争技能培训、辅导员导员协助等服务,同时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等渠道拓宽搜索视野,随时随地做好“主动出击”的行动准备。

对于大学应届毕业生找工作来说,确实是越来越难了,可是,大学生们一定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不能因为就业求职的压力让自己的心态崩塌,还是要积极、自信的态度去面对求职就业的。

只要自信、乐观、科学、勇敢地面对,再特别的春节,过了就是春天!

(文章源自转载)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