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基础课部!设为网站首页 院部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院部设置 > 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基础课部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更多+
资料下载 更多+

点点温情,步步奋进 滴滴汗水,小小欢喜

发布时间:2019-09-1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公共课部 浏览次数:1

2019年9月10日,正值第35个教师节之际,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一场精彩的“910”理工故事会,罗美霞、张清小、彭芳莹、曾小波、张焱茜五位老师声情并茂地分享了自己的故事,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公共课部体育教研室主任彭芳莹分享的故事。

                                            

                                            点点温情,步步奋进

                                            滴滴汗水,小小欢喜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我是彭芳莹,来自公共课部的一名专任教师。今天正值第35个教师节,很荣幸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能够跟大家一起分享我、我的团队那点点温情、步步奋进的小故事!

我06年来到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体育教研室的一名专任教师,迄今为止已经是有着13年教龄的理工人。

走上教师岗位之初,正青年的我满怀激情,感觉有使不完的劲。08年我代表湘潭市参加湖南省高跟鞋跑,赛场上我过五关斩六将,从预赛到决赛,不放松每一刻,有付出就有收获,我获得了省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赢得了一张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入场券,也获得了湘潭市工会积极分子、三八红旗手等荣誉。但激情却在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中逐渐消磨,中规中矩的评完中级职称再加上孩子的出生,激情退却,剩下的只是责任。上好份内的每一堂课,没有目标,安于现状,也拿不出成绩,论文没写,课题不研究,我窝在理工的某一个小角落里,走不出去。

2017年学校第二届党代会,校党委提出了“四个一流”奋斗目标、“三年行动计划”、“4321治理”、“理工思政”; 动力谷、九华分院产教融合样板相继落成……理工职院迎来了新发展、走上了新征程。这一刻,部门重新换届,我也肩负起新的职责——成为体育教研室主任。自这一刻开始,我有了压力,不能停滞不前了,也有了动力。学校的新发展、部门领导的督促,我们必须动起来:科研动起来、课程动起来、运动队也要找突破动起来,个人更得加把劲动起来。

记得2017年学校要推选公共课组教师参加湖南省高职院校说课竞赛,每个教研室要派一名老师参加学校初赛。一说要说课比赛,我们想到的就是要做PPT,可是对于体育老师来说,做PPT真的是硬伤,教研室必须要派人,派谁呢,问了一圈,没有人踊跃参加,没有办法,作为课程负责人的我被“逼”上了梁山,记得那是我第二次做PPT,第一次做PPT的时候还是2008年为了学校评估做准备,我们教研室一起做了一个PPT来对我们体育课程进行介绍,不会设计,更加不会加动画,至今我还记得我的PPT初稿就是密密麻麻的几版文字,做完以后拿给部门初审、修改。修改后我打开一看,已经找不到我初稿的模样了,PPT模板、动画、设计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真不知道这得花多长时间帮我修改,又要花多长时间帮其他教研室的老师们修改,我以学校第二名的成绩被推选到省里参赛。这一次我获得了三等奖,第一次参加省赛,基本完成了自己的初赛目标与任务。2018年10月份湖南省第四届普通高等学校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很幸运,我以初赛第一的成绩代表学校参加省赛。每次比赛,为了在省赛中展现理工体育老师的风采、赛出理工体育老师的水平。团队的伙伴们同我一起讨论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更好让一堂课更出彩。时间紧任务重,从选出30名学生上课、教上课内容到拍比赛视频,我们只有4天的时间,教研室的伙伴们虽然没有拿到参加省赛的资格,但是他们不气馁,不嫉妒,听我说教学设计,帮我出谋划策,录制视频课的前一个晚上,他们出现在我训练厅,看我上课,给我指出不足,陪着我一起修改,让我的课堂更加流畅、充实与完美。一直给我打气,让我不要紧张,陪伴着我,给我鼓劲,告诉我一定要用最冷静的状态去面对课堂上的一切。视频完成了,还有我们最头疼,也最重要的一环:教案和教学设计。要想获得好的比赛效果、能够在比赛中胜出,教案和教学设计也是最出彩的环节。为了能够做好教案和教学设计,部门上上下下同我一起修改到凌晨3点多钟。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最终拿到了省赛第一名的好成绩,拿到证书的那一刻我除了激动,更多是感恩。感恩有这么帮助支持我的团队,我的每一次成功与进步,都离不开他们,都有着他们无私的热忱,滴滴温情,常驻我心。

我自信了,有了动力,也有收获了,2016年发表论文两篇,2017年发表论文三篇,院级课题立项,2018年发表论文5篇,院级课题结题,2019年发表论文四篇。2016年被评为优秀青年教师、优秀班主任,2017、2018年连续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2018年被认定为学校首批教学名师,被提名评选为湘潭市芙蓉百岗明星。

我进步了,团队的伙伴们也加快了前进的步伐。我们积极探求体育课程改革之路。从大二年级兴趣选修课到“阳光”健康跑,让学生爱好一个项目,爱上体育课,帮助学生养成锻炼的习惯。从舞龙舞狮到“弟子规”武术操,开始探索如何在我们的体育课堂做好立德树人,开始我们的体育课程思政。下一步我们的“课程思政”更要把我们的体育精神与体育规则意识融入到我们每一堂课中,希望通过我们的体育课不仅能教会学生一项体育技能,更能让学生拥有不怕苦,不放弃,不抛弃,团结,血性的中华拼搏精神。

现在我们体育老师们人人有科研项目、个个有论文成果,从院级到省厅级课题都有立项,看着我们一起努力付出的点滴汗水有了收获与成绩,我们都是开心的,欢喜的,我们也是坚定的继续前进着。

再看看我们语数教研室获得数学建模比赛国家二等奖的肖前军、邓总刚、石双龙三位老师。为了辅导学生,石双龙老师放弃了高收入的机会,除了正常上课时间,周末还要从长沙赶回学校为学生们加班加点进行赛前练习辅导。我们的学生底子薄、基础差,数学老师们辅导参赛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英语团队、人文素质课程、计算机团队的老师们为了上好每一堂课、为了比赛赛出好的成绩,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利用午休、晚上,周末,利用一切可以的时间来分任务、排班,一边要照顾家庭一边还要高质量的完成工作任务。不经历风雨就无法见彩虹。 2018年肖前军老师、邓总刚老师、石双龙老师带领学生参加第八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获得了省二等奖、三等奖和成功参赛奖各一项,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英语教研室老师们带学生参加第九届“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湖南赛区)复赛获得了英语组三等奖,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湖南赛区复赛获得2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2019英语教研室胡明先和陈黎明两位老师参加“第二届高教社杯湖南省高职高专英语教学设计大赛”, 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语数教研室成青老师、易铮老师、沈亚老师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比赛课堂教学比赛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公共课部这个温暖的集体中,我们享受着团队的点点温情,向前步步奋进着;我们挥洒下滴滴汗水,收获了小小欢喜。未来我们仍同理工一起成长,同湖南理工职业学院大家庭的全体们同仁一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