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基础课部!设为网站首页 院部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院部设置 > 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基础课部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更多+
资料下载 更多+

聚焦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思政教育工作部开展思政半月谈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2-10-2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思政教育工作部 浏览次数:1

10月18日,思政教育工作部全体成员在部门党员活动室407开展了“聚焦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思政半月谈专题学习。会议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开展学习讨论。

讨论会上,老师们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又一次“动员令”,也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指南针”,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听后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催人奋进。

徐军同志发言: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寓意深远,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审视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从战略全局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了部署,指明方向。部门要切实和及时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研究和课堂教学中,发挥思政课育人的主渠道作用,用丰富多彩的现实素材和生动鲜活的语言讲好国家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用真切情怀和国际视野讲好历史性成就和比较性优势,真正肩负起“立德树人”神圣使命,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书育人伟大事业。

黄国庆同志发言: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的经典纲领性文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篇章。报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是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作为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自身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尤其是报告中的许多新观点新概括新论断新数据;另一方面要及时融入到本学期所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中,推动构建科学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职责。

邹连方同志发言: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气势恢宏、引领时代,令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干劲。当前,职业教育越来越有底气,培养的人才规格也越来越要求高了。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担负起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努力和专业课教师一起做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

陈筱莉同志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振奋人心,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立德树人是首要任务,我将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并将之贯穿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立足于学生发展,突出思政引领,讲好中国发展的故事,在生动的教学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彭军林同志发言:一是,风雨无阻向前行,非凡十年耀史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胜利来之不易,鼓舞人心。二是,中国特色旗帜扬,自信自强志不改。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成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面临风险挑战,我们自信自强,道不变、志不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高飘扬。三是,巍巍巨轮再启航,行稳致远求创新。实践告诉我们,理论清醒是政治清醒的前提,我们党勇于探索,实现理论新飞跃,正是有了正确的理论指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四是,强国兴教勇为,立德树人担使命。二十大报告为今后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六要”标准,践行”八个相统一”,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

李沐蕾同志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是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竞争的重要资源,培养更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人才,关乎国家未来发展与每个年轻人的前途命运。“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看到,伟大的新征程已开启,青年奋进正当时。

邓昌亚同志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因此,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要自觉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杨小华同志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积极谋划未来五年及更长一个时期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听了这个报告,我深刻体会到过去十年,特别是近五年,我国综合国力快速、明显增强,我国国际地位日益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显著提升,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更有信心,也充满期待。从个人自身来讲,自己即将退休,职业生涯即将结束,不能再为国家和学校发展做更多的具体工作,但保证决不给国家和学校发展添堵添乱,并在需要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弘扬正能量,享受新生活。最后,祝愿学院双一流建设圆满成功,祝各位同仁幸福安康。

杨海斌同志发言: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人民”二字作为二十大报告高频用词,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涵。同时也特别关注“安全”“能源”“教育”这些字眼。我们需要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中深挖报告内涵,作好宣传教育工作。

周啸同志发言: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感慨万千十年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报告中指出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态度,讲好中国故事,要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听了报告,在今后的教学中不仅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也有了更强的动力。潮起风正劲,奋楫当争先。在新的征程上,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作为一名传统文化教师更是责无旁贷。

                         (思政教育工作部)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