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湖南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4-12-0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2014年12月6-7日,湖南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在长沙市宁乡县召开。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曾力勤部长、全省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部负责人等100多人参加会议。根据学院思政课部安排,彭军林老师、邹连方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承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艳红教授发表了情真意切的致辞,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总会秘书长周仲秋教授发表了讲话,周教授提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应该成为思想宣传的重要阵地,当前主要有两大主题需要在教学中进行深入研究并体现在教学内容上,其一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二就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所提出的“让法治成为信仰”。

    湖南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研究会第一任会长傅如良作年会年度总结报告,他指出:在当今时代背景下,我们的课程要研究党的重大战略思想、方针、政策,提高本课程的理论水平,提高本课程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大会推选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万球教授作为新一任湖南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研究会会长。陈万球教授对研究会的工作作了部署与安排,包括加强理论研究,整合全省优秀资源,在全省推广新的教研方式,开展教学征文活动,大力培养青年教师,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完善网站,增加QQ群、微信群等交流方式,使研究会在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效果上发挥更大作用。

     湖南省教育工委曾力勤部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曾部长讲了四个“越来越”,勉励思政老师坚定自己的教学信心,为学生的成长成材、社会的长治久安、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形势越来越好,但是“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政治安全”的竞争却不可避免,思想文化领域的竞争尤为突出,某些意识形态的渗透从政治层面走向生活层面。二、生态越来越良,国内政治生态、网络生态管理、新闻舆论生态等在近些年来得到了较大改善。三、保障越来越强,湖南省教育厅加大了各级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如教学能手评选,空间教学网站评比等,从教学资源、网络资源、红色资源三方面加强资源的整合。四、要求越来越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坚定自己的思想立场,要敢亮剑,会亮剑,亮好剑,避免只知道批判性地亮剑,而不会建设性地亮剑。不能牢骚心态亮剑,要积极心态亮剑,不要出于私心的亮剑,而要出于公心亮剑。

    为了帮助老师们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报告内容,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傅如良从决定的起草过程、总体框架、主要内容三个方面作了专题辅导。

    年会还专门设置了说课观摩环节。湖南师范大学陈文珍、长沙理工大学鲁芳、湖南铁路职院言意文等六位老师根据各自学生特点及专长开展了精彩的说课,拓宽了与会人员的视野。使大家看到教学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还需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意愿。

    在会议的社会考察环节中,与会人员来到宁乡县花明楼镇的刘少奇纪念馆,了解刘少奇同志的先进事迹,感受他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操,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革命情怀。

    此次会议让思政教师看到了国家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也看到了我们众多思政老师在自己岗位上的不懈坚持与努力。思政课部将会继续组织老师外出学习,并加强研讨,从整体提升思政教师的教学水平。

                                          (思政课部   邹连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