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湖南省高校“概论”课教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4-12-2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湖南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于12月13日-14日在湖南医药学院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长曾力勤等领导与来自全省各高校“概论”课负责人、专任教师100余人齐聚一堂,我院思政教研室彭军林、李赛红两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长曾力勤作重要讲话,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曾部长指出:①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面临的形势越来越好,但从国际形势看,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越来越激烈,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刻不容缓;②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保障越来越好,具体表现为队伍建设平台更多、教学资源更优、考核机制更实;③新形势下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要求越来越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做到敢亮剑、会亮剑、亮好剑,特别是要提高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把好教学内容的政治关、有效关。

    开幕式后,“概论”课教研会会长柳礼泉教授作了工作报告,报告简要回顾了教学研究会以往七次年会主要做的工作:一是深入钻研教材,精心备课,切实做好党和国家重要会议和决策精神的“三进”工作;二是抓“概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整体水平;三是促进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探索实践教学的有效方法,不断增强“概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加强教学研究,不断形成新的研究成果;五是组织教学项目攻关,形成新的课程建设成果;六是抓好“概论”课教师教研科研课题立项;七是承办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概论”分委员会2010年年会。柳礼泉教授还在会上传达了教育部“概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2014年年会和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创新论坛的有关精神,并对今后“概论”课教学研究会的主要工作进行规划,将重点抓好“概论”课师资队伍建设、总结推广“概论”课教学方法改革的经验。

     为了加强学习,本次年会还特别安排教育部教学能手获得者王伟伟(湖南农业大学教师)现场示范教学、观看全国思政课联盟微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长沙民政职院罗珍老师获奖录像。13日下午,与会代表分成五组,就各高校“概论”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交流,我院教师参加了第三组的讨论,大家围绕主题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形成共识,各讨论组组长在大会上作了小结报告,随后选举了新一届理事会,会议推选了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宇翔当选新任会长。在12月14日的社会考察环节中,与会老师参观考察了芷江受降纪念馆、芷江飞虎队纪念馆以及安江农校(袁隆平杂交水稻纪念馆),既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又加强了同行之间的沟通、了解。

    本次年会内容非常丰富,我院与会教师通过学习交流受益匪浅,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思想、坚定了信念。思政教研室将有效落实”概论“课年会、“基础”课年会的精神,加大对思政课教学的研讨,进一步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我院思政课教学水平的提高,形成一支强有力的思政课教学队伍。

                                                                (思政课部 李赛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