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湖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5-01-1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2015年1月10日,湖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年会在湖南农业大学召开,我院思政教研室杨小华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湖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作了年度工作报告,既回顾了2014年学会的工作,又明确2015年学会的主要任务。2015年主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认真、扎实做好教师培训工作,重点是将“开放式课堂”全面铺开,使“开放式课堂”常态化。二是在如何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上动脑筋、想办法。三是在空间教学、网络互动和实践教学等方面动脑筋、想办法。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委专职委员陈飞跃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学会及全体教师围绕“新常态”做文章: 一是进一步认清思政课面临的新形势——地位越来越重要、环境越来越复杂、自身问题越来越严重。二是把握思政课建设的新脉搏——启动高校思政课体系建设创新计划,搞好教材体系建设、人才体系建设、教学体系建设、学科支持体系建设、综合评价体系建设和条件保障体系建设。三是探索推进我省思政课建设的有效对策,加强顶层设计,制订“创新计划”实施方案;加强项目资助;完善培训体系;加强督查(包括暗访、听课等);夯实基础(组织领导、队伍配制、教学改革和条件保障等)。

     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新春院长在会上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活动团队备课情况。着重说明教学团队组织与协作,在王伟伟老师取得教育部教学能手准备过程中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长曾力勤就2015年思政课建设推出的“新举措”谈了自己想法(准备成熟后,有相应的正式通知):一是“开放式课堂”的建设,二是大学生思政课研究式学习成果展示活动(今年面向“概论”课),以五人为一组,学校组织初赛,分组复赛,最后决赛,复赛和决赛选手在学校全体学生中随机抽取。

    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副总编辑张旭在会上作了“当今中国,怎么看,怎么讲?”的辅导报告,报告从时间维度(纵向比较)、空间维度(横向比较)和价值观三个方面展开,提出“看清中国是讲好中国的前提,但前提的前提是立场!”和“正本清源、破除迷信、清醒思考、理清逻辑,说服自己然后才能说服他人”的观点,并就如何看中国如何讲中国作了进一步的说明。

    本次年会内容非常丰富,特别是张旭副总编辑的辅导报告既有深度又有高度,我院与会教师通过学习交流受益匪浅,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思想、坚定了信念。思政教研室将有效落实这次年会的精神,加大对思政课教学的研究与改革,进一步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我院思政课教学水平的提高,形成一支强有力的思政课教学队伍。

                                            (思政教研室 杨小华)